理论>>理论前沿

新知新觉: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水平

2018-08-09 09:08:13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  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也是法治经济。伴随我国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法治经济也在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需要在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中进行;另一方面,市场主体自身需要在法治框架内合法合规地从事经营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努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用法律来规范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行为,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让那些搞不正当竞争、违规经营的企业没有生存发展空间。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走质量内涵型发展道路,强化合规经营责任,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提升管理、发展壮大。

增强合规发展意识。对企业来说,强化合规管理不是为了应付外部监管,而是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合规经营蕴含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反对商业贿赂、履行商业责任等原则,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还要看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竞争规则也相应发生改变。企业间除了进行技术、产品、服务竞争,还要进行以公司责任理念与文化价值为内核的合规管理能力竞争。特别是在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更加需要深入研究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法规,强化合规管理能力,有效化解法律政策风险,积极主动地运用合规管理服务企业发展。因此,树立和加强合规管理、合规发展理念就成为拓展中国企业发展空间、服务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企业唯有以合规管理作为发展基石,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方能行稳致远。

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合规管理可能不会直接为企业增加利润,但是持续不断的合规管理可以改善企业管理组织体系,促进形成一整套具有较强执行力、程序化的管理制度和流程,更为清晰地界定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尽职、问责和免责标准,从而提升管理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形成完备的合规管理体系,需要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与合规行为标准,明确企业预防内部违法违规行为的机制与责任。企业要从合规管理的角度将已有的内控、内审、法律风险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相关工作职能有效整合起来,明确合规监督机制,设置独立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在日常经营中主动识别评估合规风险,严格惩戒违规行为,避免违规事件发生,并持续修订相关管理制度和管控流程。建立员工自查、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查、合规官审查和合规官交叉审查等合规管理审查机制,还可定期撰写并向社会公布诚信合规报告,形成企业全员参与、职责清晰、全程监督的合规管理格局。

培育企业合规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精神支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应牢固树立依法治企理念,培育以法治文化为基石的企业文化。培育企业合规文化不单是企业自己的事,也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媒体舆论的共同努力,推动企业承担起合规管理责任,使诚信合规经营成为现代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核心组成部分。政府管理部门应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促进公平竞争,同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行业协会可以根据行业特点与实际情况,组织专家力量制定行业从业指引,引导企业考察商业合作伙伴的诚信合规记录,鼓励企业选择合规经营、记录良好的伙伴开展业务合作。同时,行业协会可以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合规管理技能培训,培养行业诚信合规意识,指导会员企业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媒体舆论应正面引导企业诚信合规经营,宣传诚信合规文化,对不讲诚信、违规经营的企业加以谴责,推动诚信守法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省社会治安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9日 07 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