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重要读本

2018-05-18 14:02:20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重要读本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为适应新形势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需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编译了三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其中,除了《马克思画传》普及本是对马克思生平及其主要事迹的介绍外,《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纪念版以及含15本马克思和恩格斯主要著作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都是学界所熟知的马克思主义代表性著作。此次出版,一方面是纪念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不朽功勋,追忆伟人的思想足迹和精神品格,重温科学理论的真理性魅力,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另一方面,是在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深刻认识和理解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原典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之间继承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无疑,这套图书的出版,对于深化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和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科学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些图书虽然选取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浩如烟海的著作的一部分,但都是核心和重要的文本。例如,《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前者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问世以来曾被译为200多种文字;后者则犹如“百科全书”,是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可谓耗费毕生精力创作的鸿篇巨制,充分展现了他天才式的理论思维和缜密逻辑。不了解这两本书的核心要义,就无法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又如《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是阐述唯物史观和共产主义理论的重要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的标志。该书通过批判以费尔巴哈、鲍威尔和施蒂纳为代表的青年黑格尔派以及当时在德国流行的所谓“真正的”社会主义或“德国社会主义”,首次对唯物史观做了系统阐述,为无产阶级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总体而言,这些著作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重要读本。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思想体系,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科学认识成果,也是影响力最广、带来的社会变革力量最显著的思想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科学理论和远大理想,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广泛而巨大的影响。130多年来,马克思作为革命家和思想家从未离开这个世界,并且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今天,我们有充足理由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这种信心和信念的牢固树立,离不开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们要学习和理解其中的思想理论观点,掌握其中的科学方法,又要透过文字,感受经典作家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要清醒认识并自觉做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统一。21世纪的今天,我们要从时代高度研究新问题,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要把研读马克思主义原典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善于用这些理论去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实践中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既掌握理论实质,又丰富和发展科学理论。

(作者:杨增岽,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