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一部精准发力贫困问题的力作——评《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调查及对策研究》

2018-05-17 17:3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期以来,贫困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是我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一直致力于反贫困的斗争,农村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农民生活显著改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但是,必须看到,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尤其是在一些连片贫困地区,仍有大量家庭和人口处于贫困状态。 如何“走出贫困”,也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经过艰辛的挖掘与研究,由王金营、李竞博、段世江、王子威合作的《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调查及对策研究》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基于大规模抽样调查获得一手的数据并结合2010年人口普查,运用多层次、多维度计量模型,采用人口学方法、社会学和经济学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对连片贫困地区农村家庭贫困--富裕度进行测度和精准识别,发现了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主要特征、存在问题、制约因素、反贫困的症结,提出了“三三三四”制反贫困政策体系和方略。

《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调查及对策研究》王金营 李竞博 段世江 王子威著 人民出版社出版2017年12月出版

该书是一项令人耳目一新的连片贫困地区反贫困研究成果。之所以做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基于该书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鲜明特色。

第一,该著作利用对河北省境内燕山--太行山、黑龙港流域两个连片特困地区的抽样调查数据,对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经营、家庭贫困--富裕程度、受教育程度、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的作用等因素进行定量分析和研究。该书以抽样调查和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通过挖掘调研数据背后的一般规律和特征,剖析不同贫困家庭主体的认知和期望等因素,进而提炼出促进贫困地区脱贫的机制和建议。此外,即使是对贫困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分析阐述,其剖析的理论深度及高度,也是一般研究者难以达到的。例如,发现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对家庭经济状况有显著影响,但是存在内生性问题;外出务工状况对家庭经济状况有重要影响,然而外出务工只是家庭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而非家庭彻底改变贫困状态从而脱贫致富的根本有效途径。这一创新性发现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其他学者研究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第二,贫困问题一直是众多学者关注的重要领域,但准确认识贫困的特点和把握最新贫困现状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多数研究中,对致贫的原因和贫困家庭情况的测度以及贫困家庭的判断一直缺乏有效方法。该成果从多层次多维度分析燕山--太行山片区及黑龙港地区的家庭贫困情况,不仅全面涵盖导致贫困的原因,而且定量分析和判定家庭贫困程度。例如,该成果利用交叉分析和频数分布来客观描述农村贫困地区家庭人口受教育程度和劳动人口外出状况,利用多元回归分析来考察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和外出务工情况对该地区贫困状况和家庭发展的影响。作者在研究中坚持的这种规范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原则,确保了本书观点的理论深度与内容的科学性,更突出了本书理论性强的特点,使理论与实践有效地结合,强化了本书内容指导、服务反贫困实践的特色。

第三是样本区选择具有典型性。我国的绝对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连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构成及其所呈现的新特征以及制约贫困--富裕程度的因素也呈现出多维度的特点。由于地理属性的差异,中国目前的贫困状况在地区间存在巨大差异,对典型地带进行研究,可以找出一般特征和规律,进而为该地带反贫困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张金营教授的团队调查抽取了22个县,其中冀北、冀中地区9个县、黑龙港连片特困地区11个县,获取了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家庭的规模、人口特征、地域分布以及特殊家庭经济状况等数据,通过量表分析和回归定量分析贫困户的致贫的主要原因,为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以及因贫困类型施策的精准扶贫措施提供了依据。

以上三个方面,仅是就此书对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研究的主要贡献而言的,不足以涵盖本书所有的特色与优点。总而言之,尽管书中某些内容的分析还可以进一步深入,作者今后的研究仍有继续深度推进、潜心挖掘的空间,无论如何,对如此有难度的论题勇于涉猎、大胆探索,且已达到了如此高的水准,作者的探索精神与学术功力是很值得赞许的。总之,《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调查及对策研究》一书的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提供了测度方法和识别体系,拓宽了有关贫困问题的研究,丰富了对贫困地区贫困状况的研究方法,有助于加速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脱贫步伐。(文/彭建强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