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力量来源

2018-03-23 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力量来源

无论何种自信,都涉及自信的力量来源问题。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也有力量来源的问题,它涉及制度选择、建构和创新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保障,关乎制度自信的本质特征、优势展现和有效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对制度自信的力量来源的政治宣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90多年来,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创建符合我国实际和人民愿望的美好社会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改革的精神和办法,推动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既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制度毫不动摇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又在这一根本方向指引下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全面深化改革与坚定制度自信有机统一起来。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要保持正确的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来自党的正确领导和政治保证。我国的制度建构不是西方国家相关制度的照抄、照搬,而是自觉地把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与具体国情有机结合的伟大创造。而领导这个伟大创造的核心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制度建构提供了政治前提。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儿女英勇奋斗、不屈不挠,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以无与伦比的政治智慧,创造性地建构了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在内的制度构架,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集中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这一符合中国国情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创设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内在源泉。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确保了国家制度建构和发展思路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以何种思路来建构和推进国家制度建设是一个事关国家事业发展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坚持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建构和改革方向,决定着国家制度建构和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和国家制度建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并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早在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每个共产党员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这向世人宣示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问题上所持有的坚定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确保了国家制度体系的创新实践始终在先进的执政理念引领下不断推进。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体现着该执政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党的先进的执政理念就是从符合我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出发,依据中国历史传承与现实国情、理论设想与现实要求的有机统一来科学建构和不断创新国家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而达到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破除阻碍国家制度体系创新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人民当家作主从形式到内容的高度统一。一方面,我们党依据我国国家制度建构的理论基础,强调切实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走上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另一方面,我们党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从人民立场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探索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坚强保证。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坚定制度自信的关键。党的正确领导是制度建设和发展与有效运行的政治保证。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面对新时代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形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成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关键所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加强改善党的领导。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党的建设作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强调制度建设对党和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加深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胡锦涛同志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建设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富有实际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整治和解决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构成最大威胁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现象,实现了全党在思想、政治、行动上的团结统一,为国家制度体系建设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离不开党的坚强正确领导,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实践逻辑。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所谓制度自信必将成为空中楼阁。因此,面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坚强保证。(周建超)

(作者:周建超,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