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8-02-23 11:23:34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船听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就特别注重纪律建设。我们党的第一个正式章程是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这个章程全文不到2400字,却单独设“纪律”一章,有700多字,占整部党章的近三分之一。其中规定“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同时明确党员犯有六种情形之一者,“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

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在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现在,我们在强调“四个服从”的同时,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执纪从严,重视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起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之一。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必须打牢制度基础

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这是纪律建设的基础工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这里所说的“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具体是指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板块。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最重要的一点是,制定党内法规制度必须牢牢抓住质量这个关键。这就是说,方向要正确、内容要科学、程序要规范,保证每项党内法规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不断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党内法规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纪律规章不断完善,实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必须抓好纪律教育

深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各级党校、干部院校责无旁贷。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之一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建院以来,始终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教育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设计上,增设了“学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员意识”和“学习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学单元;坚持开展默写入党誓词活动;教学演出《井冈山》,专门编排井冈山斗争时期入党誓词及宣誓剧情;组织观看音像片《党的纪律要牢记》《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编印出版《誓词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历史演进解读》《红色家书》辅导教材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加强纪律教育,就要旗帜鲜明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广大学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自觉做到始终敬畏法律,敬畏纪律,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增强政治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就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肖居孝,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