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树立起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信心

2018-01-22 10:39:45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沙地铁一号线省政府·清风站出入通道内的廉政文化主题宣传画。新华社发

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湖北巡演首场演出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号召,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句句斩钉截铁、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直抵人心,让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起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必胜信心。

1.反腐败斗争历史性推进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深厚实践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前所未有的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整肃腐败,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五年来大力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制度建党、制度管党着手,出台和修订多部党内法规。这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推动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这一伟大斗争实践和历史性成就,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我们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能够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伟大斗争实践和历史性成就,让世人看到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全面地反腐败,而且能有效地反腐败,赢得了人心、凝聚了党心,增强了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强大底气,增添了必将取得更大胜利的坚定信心;这一伟大斗争实践和历史性成就,为反腐败工作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做法和丰富的经验,开创了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的成功之路,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我们党在“四个伟大”的具体实践中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反腐败工作又作了新概括。一是在形势判断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在目标确定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向全党发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号召。三是在格局谋划上,把反腐败工作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之中,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强调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在工作重点上,指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国际追逃追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五是在措施方法上,指出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部署了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六是在路径擘画上,为我们指明了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推进的根本路径,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新时代反腐败工作既有目标方向、框架规划、路径方法,又有具体部署、工作重点、措施手段,体现了反腐败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战略与战术的统一、治标与治本的统一,理念、决策、思路、方法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更加务实、更加有效,为我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3.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政治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有力的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领导能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反腐败斗争持续有力、健康有序向前推进。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直坚持反对腐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担当,直面腐败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度将反腐败斗争向前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卓著成效,再一次证明了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是反腐败斗争的主心骨,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反腐败大局,确保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和国家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都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合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从维护人民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始终坚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强化群众监督,健全完善举报制度,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反腐败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执政的信任和支持。

4.全面深化改革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不竭动力源泉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要站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更高层面去思考、去谋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改革创新大旗,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谋划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推进改革,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是指国家运用制度和体制来有效控制和调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重大问题的能力。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权力的科学配置、合理制约和有效监督是防治腐败治本之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铲除腐败生长土壤和压缩腐败生存空间的根本路径。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也需要用改革创新来实现反腐败能力现代化。要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中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和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确保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推进的基础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四局局长)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