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新知新觉:全面把握现代金融发展要义

2018-01-22 10:40:07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金融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不仅及时澄清了我国金融领域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而且深刻揭示了现代金融的本质和要义。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必须全面把握现代金融发展的要义。

防风险。当前,我国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及其相互叠加。与此同时,国际上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全球债务水平超过警戒线及其他“黑天鹅”事件可能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对此也不能掉以轻心。应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货币和信贷合理增长,加快去杠杆,以降低流动性风险。同时,严密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保险市场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切实防范金融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风险。坚持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严监管。金融业链条长,市场信息不对称,价值实现过程曲折,又易受外部因素干扰,而且利益诱惑大,参与者行为变化快。还应看到,金融领域风险点多面广,具有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强等特征,对监管人员素质、监管规则制定特别是监管协调带来巨大挑战,必须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可以加强统筹监管、补齐监管短板,而且有利于提高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应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立全面审慎的风险监管体系。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有效性,增强监管协同效应。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

活实体。实践中,评价金融是否服务实体经济往往以金融有没有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为判断标准,而金融提供资源配置信号、深化分工与协作、管理风险、提供激励等功能则容易被忽视,这是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片面理解。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金融充分发挥多种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体系,培养中小银行服务本地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强征信服务机构、担保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建设。

促发展。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仅有利于提高金融发展效率,还能进一步激发金融体系活力,有力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继续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扩大市场主体自主定价空间,完善金融市场竞争性价格机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健全市场约束机制,形成多元化竞争性金融体系,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健全市场规则,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基础,推进金融体制和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工具和技术创新,不断开发金融新产品、新业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作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07 版)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