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实践逻辑

2018-01-17 15:03:51 来源:学习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命题。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起家的,革命者是共产党人最原初的身份,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红色基因不能变,革命传统、革命精神不能丢。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基于“社会革命”这个重要概念,深刻阐发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共产党人仍然要讲革命身份,仍然需要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缘由,从而对新时代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社会革命”这个概念表明,从民族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目前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革命的形式、手段、途径、内容、对象等都可能存在差异,有时甚至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这些不同阶段的根本指向和目标都是一致的,主题是一以贯之的,都是要为国为民,在中华民族的历史维度上彻底变革中国社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具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重意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所领导的这场社会革命必然属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社会主义追求的是社会形态的根本转换,创立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社会,那么它必须通过社会全方位的革命性变革,亦即社会革命才能实现。因此政治革命不等于社会革命的全部,而只是社会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先导性的部分。政治革命胜利以后,还需要大量更加艰巨的工作来推动社会的整体变革。列宁曾经明确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在已经夺得政权以后,迫切的任务是要管理国家、发展经济,把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位。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也讲,“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随着全国胜利的到来,“党和军队的工作重心必须放在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上。社会革命与政治革命不同,它主要不是依靠武装斗争,而是靠建设和发展来实现。社会革命总体上看有“破”有“立”,但“立”和“建”才是根本,“破”是为了“立”开辟道路。

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但是仍然在进行之中。邓小平曾经明确讲,我们现在搞的社会主义事实上是不够格的,只有“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才能说真的搞了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作为人类社会、世界历史上最为深刻的变革,需要有觉悟的先进分子组成坚强有力的先锋队组织来引领、推动。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更需要作为这场社会革命领导者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时刻保持先锋队的特性和本色,保持先锋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另一方面,这场社会革命同时是中国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彻底转化,中华民族从衰落到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然要担负起这个伟大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当初正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为“救国救民”而建立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初衷就是要通过“革命”,对中国社会来一番彻底的改造,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局面,由“革命”而为国家谋独立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于此而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和从事的这场革命,既深深植根于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沃土,又是因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遭际,为着解决中国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它里面包含着中国传统的革命观和政道精神。

共产党人需要发挥怎样的自我革命精神

今天,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主要是进行和平建设,以建设来推动实现社会总体的革命性变革,特别需要以党的自我革命的方式来引领推动。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执政党,它负有领导社会、教育组织发动群众的政党功能,要变革国家、改造社会,“动天下”需要先“动天下人之心”,要打动天下人的心,需要以心换心,以高尚的人格风范去感化、感动、感召天下人的心。党的领导很重要的就是通过每名党员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开风气之先塑造新风尚,带动人民引领社会变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政党独特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

自我革命精神包含着深刻的道义精神,为真理、真道、真义奉献一切、奋斗终生。中国共产党所尊奉的“义”乃是民族大义、人民大义,党从一开始就是为担当民族大义而立的。中国共产党所追求、尊奉的“道”乃是为国家为人民之道,为人类进步事业、正义事业之道。党的革命精神既包含着中国传统的“以天下为己任”“铁肩担道义”“以身体道”的精神,也包含着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精神。因此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就是为真理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党在七大党章中就第一次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要求自己的每一个党员,积极地自我牺牲地进行工作,以实现党的纲领和党的一切决议,达到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共产党人的这种革命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在今天和平建设时期仍然十分必要。今天,共产党人的革命事业不一定要流血牺牲,但它关乎每一名党员道德生命的重建和重生。每名党员需要把这种革命的道义精神、牺牲精神、奉献担当精神转化为个人的政治德性、人格操守,转化为对组织、对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性精神。革命就要破执、破除成见,就是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反对教条主义。这就要求共产党人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研究真问题、大问题来推进工作;把改善学风和改善政风结合起来,把党的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有机结合起来。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发扬共产党人的大情怀、大关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包含着深刻博大的历史情怀、家国情怀、人类情怀,有一种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自觉意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正是出自这样一种情怀和关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的“大”,不仅是规模之大、事业之大,也是一种胸怀之大、情怀之大。(刘飞)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