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2017年党的建设大事记

2017-12-27 14:42:39 来源:中国共产党员网·学习微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导语

2017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2017年加强党建的大事,带您进行一次从严治党的回顾。

1、十九大召开 习近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报告中,习近平与时俱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

2、顺利选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两委”人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40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了2280名凝聚全党意志的十九大代表。他们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2017年10月24日,2300多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376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133名中央纪委委员组成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代表人选和“两委”人选的推荐提名、考察选举过程,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

3、各地党代会胜利召开地方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继2016年14省区召开党代会之后,剩余17省区市均于2017年上半年召开党代会并完成党委换届工作。本轮换届共选举产生省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375人次,其中新晋省级常委85人。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改进完善考察办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把干部考准考实。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作风关。截至目前,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有9300余名干部因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

4、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执行

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5、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7、各级党组织统一部署扛起带领群众脱贫攻坚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动员号召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重大部署,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8、从严治党向下延伸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党中央召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各级党委(党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各领域基层党建形成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

9、出台多项制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总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党,要建设完善的党内制度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言行有规范、权力有笼子。有生命力的制度,应当是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适应需要、便于执行的好制度。2017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地见效。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改革文件出台,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实。先后出台《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全面推进党内制度建设。

10、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推进反腐败斗争不停歇

2017年8月,党中央印发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条例》),这是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新修改的《巡视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对于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彰显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的重大作用,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形成和巩固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11、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2017年,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出台,修订出台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坚持分类管理原则,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突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将国有企业、非参公事业单位的报告对象范围作了适当调整。报告事项内容更加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情况。《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明确了认定漏报、瞒报需要掌握的基本原则、具体情形和处理依据,规定了领导干部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影响期,为更加有效地强化查核结果运用提供了遵循。

12、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强化激励,用好人才,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为改革指明了方向。2017年1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注重职业操守,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一系列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举措,有力破解了职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等存在已久的问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