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真抓实干,彰显执政为民情怀

2017-11-30 15:49:13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真抓实干,彰显执政为民情怀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进“厕所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国际社会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百姓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彰显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此为抓手,中国旅游业将迎来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获得新动力,而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会一天比一天好,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心是和他们在一起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高速增长奇迹,但社会发展仍有许多短板。比如不少旅游景点的厕所脏、乱、差、少、偏,成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厕所革命”,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抓起。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境外媒体对此的相关报道超过16万条,正面报道超过93%。中国“厕所革命”已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

比利时比中协会副主席丽娜·登格鲁丹伊森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夏天我去了河北和山西。这两个省份我几年前也去过,当时很多旅游景区不仅厕所少,而且比较脏。这次旅行让我眼前一亮:厕所不仅多了,而且宽敞明亮,清扫得也很干净。”

35年前,登格鲁丹伊森与妹妹共同创办了名为《今日中国》的荷兰语杂志,出版至今。为了及时把中国的发展介绍给荷兰语读者,她们姐妹俩每年都要到中国实地采访。“我们这次也到了一些农村,中国农村的面貌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四通八达,厕所也比以前更卫生了。”

美国全国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米切尔·斯坦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厕所革命”,凸显对人民福祉的重视。干净的厕所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对环境保护、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都极为重要。他指出,厕所垃圾处理不好,极易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实现厕所的干净卫生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很多国际组织和非营利机构也投入资金改造旧式厕所,不过人们对该问题的认识还是不够。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说明习主席有第一线的领导经验和亲民、务实作风。中国大规模的传统厕所改造是对人类环境和卫生事业的巨大贡献,“给世界作了一个榜样”。

日本《朝日新闻》今年年初曾刊发该报驻中国记者的手记,对中国“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报道称,长期以来,中国以厕所为代表的公共卫生管理落后于发达国家。2015年习近平主席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国家层面对厕所的重视从来没有达到现在这样的高度”。

登格鲁丹伊森说,中国的目标是让广大农村人口也能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农村人口比重很大,要想让所有农民都拥有干净卫生的厕所,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我相信,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会一天比一天好,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心是和他们在一起的”。

“只有推动城乡的均衡发展,才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厕所问题不仅关乎民生,也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影响长远。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对此深表赞同。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地方的发展和文明程度,从厕所的干净卫生与服务管理就能感受出来。”他认为,中国的“厕所革命”是一件大事情,因为在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这一工作的规模是庞大的,“我去过中国的大城市,感觉已经非常发达。但在中国农村,厕所建设还不尽如人意。这也说明了只有推动城乡的均衡发展,才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每年都会访问中国。他表示,中国的城乡差别还比较明显,“厕所革命”可以说扩展了“精准脱贫”的范畴,是农村建设的有力切口。因为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对本报记者说,公民是否能够平等享受方便、舒适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改善民生就应该从“厕所革命”这样的细节抓起,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日常生活的变化。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厕所革命”,有助于完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将为中国带来更多游客,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厕所革命”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外国游客眼中的形象。

印度独立撰稿人拉马钱德拉对本报记者表示,前不久,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厕所革命”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体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主任布莱恩·阿伯加斯特说,中国推动“厕所革命”的过程,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

“‘厕所革命’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卫生体系提供了有益启示”

从很多国家主流媒体及各类互联网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厕所革命”正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形象、中国文明、中国民生。美国CNBC报道说,中国投入资金改造厕所,不仅能够改善环境,吸引游客,也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厕所革命”在中国》的文章指出,更好的厕所也是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重要部分。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厕所问题将是衡量中国广大城乡地区是否进入小康的一个具体标准。《今日意大利》的报道说:“中国‘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令人赞叹。在甘肃的戈壁沙漠,竟然看到了可以无线上网的厕所,太不可思议了!”

很多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厕所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中国的“厕所革命”因而在全球具有借鉴意义。拉马钱德拉表示,中国推进“厕所革命”已经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习近平主席推动“厕所革命”的决心让人钦佩。印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中国的“厕所革命”对印度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布莱恩·阿伯加斯特说,全球还有25亿人无法用上安全卫生的厕所,每年有56万儿童死于恶劣用厕环境导致的腹泻。改善厕所环境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当务之急。中国针对“厕所革命”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值得借鉴。中国在推动全球厕所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在伊万诺夫看来,公共厕所、垃圾桶、街边长椅等设施的数量和维护情况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厕所革命”是中国社会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哈兹韦内表示,在非洲依旧有很多人用不上厕所,没有干净的如厕条件。非洲许多国家依旧没有消除疟疾、霍乱等疾病,这与厕所体系不健全是相关的。所以,非洲应该学习中国经验,中国“厕所革命”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卫生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人民日报北京、布鲁塞尔、华盛顿、东京、约翰内斯堡、里约热内卢、阿拉木图、新德里、柏林、曼谷11月29日电 记者牟宗琮、任彦、张朋辉、田泓、李志伟、陈效卫、周翰博、苑基荣、冯雪珺、俞懿春)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