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开启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征程

2017-11-22 11:38:10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必须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着眼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有关教育发展的新思想,对高等教育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走什么道路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把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5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大幅提高,高等教育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2016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一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步入或接近世界一流行列。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已进入新时代,肩负着新任务。高等教育发展应着力解决优质人才匮乏、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等问题,不断满足国家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转变

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应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发展思路由注重扩大规模数量向注重质量提升转变。实现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即将完成从大众化教育向普及化教育过渡,主要任务是通过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二是评价方式由单一指标向系统综合转变。高等教育评价不能局限于高校内部教学质量的微观评估,还应加强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中观和宏观评估,全面考量高等教育对科学发展、文化进步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贡献。三是资源配置由差异分布向均衡分布转变。努力破解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公平和质量问题,协调区域教育教学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四是国际地位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既要扎根中国大地,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能力和自信;又要以全球视野谋划高等教育发展,与世界优质教育主体平等合作,使中国逐步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领航者。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作为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既面临新机遇,又面临新挑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形成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展离不开学科建设的支撑,建设一流大学就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加强“双一流”建设资源统筹配置,不断优化学科学术生态环境,形成一流学科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优势、综合性大学综合环境育人优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光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高等教育。同时,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体现在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等多层次多领域,在关心民族命运、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所作为,在勇担社会责任、满足社会需求上有所进步,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高校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上有所建树,推动高等教育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元元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