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讲好新时代的“初心”故事

2017-11-06 14:55:13 来源:求是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带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仰,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6年前,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扬帆起航,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路高歌,披荆斩棘,把“初心”化作前行力量,谱写了民族复兴的壮丽诗篇,赢得了党心民心。进入新时代,只有讲好新时代的“初心”故事,才能真正让“初心”的种子在新时代的春天里生根发芽。

牢记入党初心,赓续光荣使命。回味“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96年来,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4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沧海桑田,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儿女的命运。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时,顶住压力,使社会主义中国依旧傲然挺立。96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坚持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党;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实现繁荣富强,使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党;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为了人民利益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始终保持生机和锐气,巍然屹立于时代潮流前列的党;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党。全体共产党员只有不忘党的光荣历史,不忘入党初心,以此而骄傲,为之而自豪,才能在党旗的指引下迈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征程。

厚植为民初心,践行担当之力。品味“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铭记于心。人民是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人民哺育了党,拥护着党。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和平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新时代,我们能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对我们党的新的考验,得民心者得天下是永恒的真理。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始终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勤勉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赞誉,为伟大的为人民服务事业奋斗终生,这样才能体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才能在人民支持下走好新的长征路。

擦亮奋斗初心,永葆党员本色。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艰苦奋斗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我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法宝。96年来,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得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新时代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所处的时代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党长期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当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在实践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

(作者王邦和,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