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深入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内涵

2017-10-17 15:00:10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工人阶级政党本质规定的当代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立场,赋予以人民为中心鲜明的时代内涵,为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向和行动遵循。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不隐瞒自己的立场和价值取向,那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就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价值取向。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全体人民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揭示当今时代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决摒弃“重物轻人”“GDP崇拜”等错误观念和做法,努力在改革发展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民立场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执政目标、执政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了切实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立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着眼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全面依法治国以法治方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解决“发展起来后的问题”的方法指引。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发展起来后的问题”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收入差距拉大、社会建设滞后、权力寻租和腐败问题尚未根治、传统发展动能衰减等。能否解决“发展起来后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就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服务人民的使命转化为执政为民的实践,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提升察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凝聚社会共识,有效化解矛盾;就能深刻认识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与发挥人民力量有机统一起来,从而顺利跨越“塔西佗陷阱”与“中等收入陷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