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

2017-09-13 16:41:30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如果问题没发现,怎么能解决‘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并对巡视作出全新的战略安排,通过这把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为“中国”号巨轮护航。日前,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播出,再次展现了巡视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的显著作用,也再次明确了党对腐败“零容忍”的鲜明立场。

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这个硬性要求的提出,表明了党内监督无空白、无禁区、无例外的明确态度,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这本身就是极大的震慑。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五年间,巡视利剑锋芒毕现,党中央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期实现对所管理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共完成对8362个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给自己提出全覆盖的硬任务,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的大工程,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通过这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不仅揪出了腐蚀党的肌体的大小蛀虫,有力扭转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等局面,而且唤醒了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规矩和底线意识。

如期实现巡视全覆盖,得益于对巡视从内容到方式上的不断创新。比如“一托二”等方式的创新使用,增强了巡视组多管齐下、密集出击的能力,客观上加快了巡视的步伐和节奏,延展了巡视的震慑效应。此外,全覆盖及“零容忍”效果的逐步达成,也与制度刚性的增强不无关系。几年来,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巡视实践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先后两次修订,不少实践创新也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等一系列重要配套制度也都纷纷出台。扎紧的制度篱笆,不仅为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依据,而且进一步释放了巡视威力。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有效破解党内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需要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和创新无止境的意识,不断磨砺这把利剑,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我们必将胜利驶向复兴梦圆的光辉彼岸。(王康)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