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燃心之作,是时代所需

2017-08-30 16:50:10 来源:江西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燃”,正在悄然走红,不仅成为一个流行词,而且还成为年轻群体中一种新兴的文化现象。

近日,电影《战狼2》《建军大业》,以及电视剧《深海利剑》等激情燃烧的影视作品,又为“燃”文化添了一把火,并且这些影视作品呈现出来的青春热血、澎湃激情,以及阳刚之美、强烈责任感,传播了正气、弘扬了正能量,更是诠释和丰富了时下流行的“燃”文化的内涵……

“燃”,是一种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和热血的状态,包含了主动进取、热情向上、乐观果敢等正面健康的思想品格。而在现实中,年轻人不懈追求梦想,对现实生活充满希望,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断拼搏、努力奋斗,这就是“燃”文化的表现。

除了影视作品,国内的某些视频网站,也在主动向“燃”文化靠近。尽管目前IP虚热,但一些视频网站却认识到,IP和明星已不再是制胜法宝,因此自去年以来各大视频播映平台进行了品牌升级,以更加年轻化、更能引起用户情感共鸣的定位,来生产精神食粮——这就是紧随时代文化潮流,为视频品牌注入“燃”文化因子。

正是在这种视频播映平台发展的新态势下,腾讯视频先是在去年11月启用了“不负好时光”品牌理念,对受众的体验感进行重新定义,而后在今年暑期,腾讯视频又进行文化升级,选择用“好时光一起燃”——用“燃”文化,为“不负好时光”注入更年轻、更具活力的解读。所以,2017年,无论是腾讯“偶像养成计划”的自制综艺《明日之子》,还是翻拍冒险系列经典IP《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或是引领国漫二次元的电竞题材《全职高手》,以至人气网络小说改编的《逆袭之星途璀璨》,都能看到“燃”文化的影子,即将主动进取、热情向上、乐观果敢、正面健康、积极向上的“燃”状态展现给年轻群体。

而与“燃”相对的是一个时期以来,年轻人的审美趣味中的灰色、消极、沮丧、悲观、焦虑、迷茫、颓废的文化流行形式和态度,诸如“葛优瘫”“悲伤蛙”“蓝瘦香菇”等“丧”文化。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年轻人失去目标和希望,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难以自拔,又在以“丧”文化为代表的亚文化冲击中“疲于奔命”,于是乎,一些艺术创作亦投观众所好,自诩标新立异、探讨人性,实则奢华萎靡、厌世仇杀、伤痛累累,充满了负能量。

而“燃”文化的流行,无疑是对“丧”文化的一种反思和革新。艺术总是成风化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受众的精神世界。用“燃”文化点燃年轻人生活的热情,引领年轻受众走出颓废,进而以正能量的星星之火,推动社会进步,是时代所需,亦是青年精神健康所需。

关注、思考当代年轻人的流行文化,应该从当下青年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去考量,从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人生目标等方面去了解。倡导“燃”文化,让“燃”逐渐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文化态度、生活态度甚或人生态度,重视年轻人的个性、梦想、勇敢、进取和责任,引导年轻人思考生命意义、人生目标,这是青春题材艺术创作的使命。

的确,每个历史时期,都会有不同的理想、信念,但无论哪个时代,青年都应该是怀抱梦想、努力奋斗的。所以,“燃”文化也好,其他形式的青年文化也好,都应该从这个总的思想贮存库中汲取养料,成为其价值的一部分。

综上所述,作为青年群体中一种流行文化,我们需要更多燃心的艺术精品,去诠释和阐扬主流思想价值,去积极寻找、挖掘和探讨这个时代青年人所应有的价值品格,带给年轻观众以梦想和追求,给他们的生活态度、人生态度带来积极的启示和影响,获得奋斗前行的正能量。(许民彤)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