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获得感”筑牢法治信仰的基石

2017-08-22 11: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近日,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引发巨大反响,在社会各界激起强烈共鸣。媒体和干部群众的热议及关注,让《法治中国》这一大型政论专题片成为全民关注的“热播剧”,让“法治”成为一个高频热词,形成了在更丰富的维度、更高的历史站位中观察法治中国建设的正能量舆论场。

《法治中国》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全景式再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壮阔历程,系统梳理了法治中国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中所取得的新突破和新成就。专题片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可谓既宏旨深远又枝叶饱满,立体勾画出了一幅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进程的历史画卷,全方位展示了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才能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最坚固的基石。而人民的法治信仰源于何处?源于立法、司法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的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这也是《法治中国》播出过半之际,观众感受最为深刻的一点,也是人民群众对未来法治建设充满信心的最大原因。

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朱国萍在《民法总则》草案基层座谈上提出相关建议,让所有人切实感受到了“我们每个公民自愿地参与到法律的修改”的主人翁地位;普通市民潘洪斌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议对《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审查并得到积极回应,充分展示出“国家对法治推进的决心”;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废止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回应了社会对改革劳动教养制度的呼吁;徐玉玉案开启了国家六部门合力行动,重拳打击典型网络诈骗犯罪的雷霆行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在肯定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基础上,为市场制定清晰规则……专题片中的这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个个镌刻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细节,阐释了“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理念,体现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努力。

法律,关乎人民群众各方面利益。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而收看了《法治中国》的观众则再次深深感受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正如《法治中国》总宣传片中所说的那样,法治中国,是“汇聚十三亿中国人共同愿景的矢志追寻”。正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不断回应人民诉求,持续消除人民群众关心的“堵点”和“痛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法治才成为人民越来越坚定的信仰。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保障。只有在法治的全面守护中,中国梦才能灿然绽放。观看《法治中国》,看到的是过去五年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驶入快车道的历程,也是法治的力量、法治的信仰逐渐生成和凝聚的过程。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历史性一跃的关键节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法治的护航、守卫与保障下,我们和我们的国家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