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党的强军思想指引强军事业

2017-08-08 11:28:54 来源:求是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朱日和阅兵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强军兴军新篇章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重要实践遵循。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角已经吹响,强军伟业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军将士要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推进强军伟业,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方向砥砺前行。

坚持政治建军不松动,铸牢强军之魂。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是我军鲜明的政治优势。历史昭示我们,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武装和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态势、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考验、军队现代化转型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方略不动摇,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扭住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使命担当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理论立魂、党性固魂、传统育魂,补足精神之钙、固强思想之元、厚植红色基因。

坚持改革强军不松劲,锻造强军之骨。改革强军,是设计和重塑军队未来的战略之举。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日战争时期推行的精兵简政政策,到解放战争时期五大野战军力量编成,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今天,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着眼实战,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坚决打赢改革强军攻坚战,持续推进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坚持科技兴军不松懈,厚植强军之翼。科技创新是转变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引擎,是抢占军队现代化制高点的根本举措。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北斗”导航到“天河”超算,从“没有枪没有炮”到沙场阅兵集中亮相的“体系化现代高技术装备”,我国的国防科技和我军武器装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军队进入了科技兴军时代,奠定了我军国际地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沃土,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开拓科技兴军新境界。

坚持依法治军不松弛,夯实强军之基。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推进强军伟业,必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夯实强军之基,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维护人民利益,密切联系群众,构筑军民团结的和谐关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以法治手段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英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姜钦云武警警官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