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四个伟大”是一项系统工程

2017-08-08 11:27:29 来源:求是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幕式的讲话中特别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意思是说理论要想指导实践,首先要作用于人即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因此,对于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高度敏锐、高度重视、高度把握,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系统强化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理性思考。“四个伟大”(即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既是现阶段党的理论的实质性创新,又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外延,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运用。

伟大梦想是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伟大梦想归根到底还是人民的梦,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人民这个伟大的坚强后盾,全体中华儿女必须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伟大事业是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人间正道,是时代伟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方略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性地提出了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丰富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体系和内容,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正确方向、科学指导、根本保障和精神力量。

伟大工程是基石,就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举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被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伟大斗争是精神,就是要勇于面对各种挑战、勇于处理各种矛盾、勇于解决各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全党同志,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斗争首先要有立场、有胆识、有担当,善于斗争要懂哲学、懂艺术、懂技巧。

伟大的使命感产生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呼唤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保障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离不开伟大的斗争。

“四个伟大”不仅各有其独特内涵,而且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一项系统工程,构成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全国各地和各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愿景,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杨宜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