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发展智慧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2017-08-04 09: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哲 赵帮宏

促进农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智慧农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设施和无线通信网络进行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从而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农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改造提升整个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渗透、融合发展,提升了农业竞争力,拓展了农业发展空间。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对提高我省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智慧农业的作用及意义

智慧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精细化。智慧农业通过构建集环境监控、作物模型分析和精准调节为一体的农业生产自动化系统和平台,借助物联网对不同的农业生产对象实施精准化操作,通过传感设备检测环境的物理参数,对土壤、大气、水等生产环境状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使之符合农业生产环境标准;对生产过程各个环节,按照一定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通过智能化设备进行影响和控制,大大改善了农产品品质;通过智能化设备实时精准检测农产品品质,保障农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实现了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智慧农业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化。智慧农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使农业生产经营者更加便捷灵活地掌握天气变化数据、市场供需数据、农作物生长数据等,更加准确判断农作物生长需求;利用空间地理信息、遥感等技术,提高了大田粮食生产的监测、预警水平和产量评估水平,增强了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风险的应对能力;通过智能设施合理安排用工用时用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智慧农业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智慧农业作为集保护生态、发展生产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模式,有助于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精细化生产,实现农业节水、节药、节肥,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借助互联网及二维码等技术,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精准获取土壤、墒情、水文等农业资源信息,实现农业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发展智慧农业的路径与对策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要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智慧农业是重要抓手。从现实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驱动力。我省应顺应和把握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模式,推动农业技术创新,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慧农业。要看到,当前我省智慧农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在关键技术环节和机制建设层面仍存在支撑力不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智慧农业的发展。从省情实际出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需在以下方面着力。

加强科学规划。智慧农业必然经过一个培育、成长和成熟的过程,当前要科学谋划,做好顶层制度设计,规划制定好我省智慧农业发展路线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根据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鼓励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产业技术联盟,提升多学科、多部门协同创新攻关能力,聚集更多创新资源,推动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以创新引领智慧农业发展。

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智慧农业具有一次性投入大、涉及面广等特点,既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也需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全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引导作用,联合科研机构、大型农业企业和农户,建立完善农业大数据采集、共享、分析、使用机制。加快构建全省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统一管理平台,为有关部门和市场主体提供集展示、监测、预警、控制、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联网服务,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强化科技和金融支持。加大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面向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引进科技人才和科学技术,重点解决制约智慧农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大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开展校地合作,进行关键技术攻关,研发一批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强化对智慧农业的金融支持,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智慧农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努力拓宽智慧农业融资渠道,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智慧农业。

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加快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农业物联网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农业信息化平台、农产品网络展销平台。以农业物联网技术为核心,依托现代农业园区等,实施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工程,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把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全部纳入平台追溯管理,实现信息互联共享,以更好地推动农业经营主体与知名电商平台对接,拓展网络销售空间。鼓励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依托网络平台开发定制农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