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7-08-04 09: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程瑞山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他还强调:“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优化政治生态,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以贯之的魂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原则、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无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还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革命理想高于天,勇于为信念奋斗、为理想献身,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价值追求,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体现。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优良传统、历史经验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确保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薪火相传,使党内政治文化充满生机和活力。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没有根脉的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尽管经历了各种危机与磨难,但至今依然生生不息,为人类文明增添了绚丽的光彩。在历史的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积淀了厚重质朴的民族精神。其中诸如“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等,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理念,“德不孤,必有邻”的和平观念,“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和谐思想等,形成了中华儿女特有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这些都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和肥沃土壤,都为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了丰厚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领导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是历代先贤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核心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丰厚滋养。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智慧,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促使广大党员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融通革命文化

革命文化是党和人民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是中华儿女在饱受挫折、浴火重生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以特有的革命情怀、革命精神、革命实践为基础的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精神结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它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真理性,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

激情燃烧的战争年代,无数革命战士坚守革命信仰,坚信革命理论,根植革命群众,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革命精神,培育形成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精神风貌的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在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过程中,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继承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融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文化。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和发展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代表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发展要求,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样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并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彰显党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侧重的是党内文化建设“立”的一面,同时还要有“破”的一面。“破”就是要警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文化的侵蚀,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要看到,党内政治生态同党内政治文化息息相关,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受到消极影响甚至恶化;党内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党内政治文化也必然会遭到破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这些不良现象与“圈子文化”“关系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脱不开干系。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必须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同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作斗争。

正气充盈则邪气不生。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一方面,要做好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章”,在全党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另一方面,要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管理监督,让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党内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各种腐败现象赖以滋生的根基。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