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中国民主政治在不断完善和发展

2017-08-03 09:59:32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然而,一些西方人士却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民主政治建设则停滞不前。这种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以西方民主的标准来评判中国,将三权分立、多党轮流坐庄等同于民主。实际上,由于历史文化传统和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民主模式都有自身的特点,即使西方国家的民主模式也并非完全相同。因此,以西方民主的标准来评判中国的民主政治,只会得出错误结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下简称中国民主政治)一直在不断完善和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具体而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突出成就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坚持以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表明,民主政治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大推进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通过制度变革与体制创新来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阻碍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因此,他强调“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调动积极性,权力下放是最主要的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民主政治建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注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坚持以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效促进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主要表现为: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重点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包括健全人大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强化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途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协商民主无论在中央还是在基层都逐步走向制度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国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具体部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发展。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民主政治发展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民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重要内容与重要手段,也带动了人民民主的发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有12条,其中4条与民主建设直接相关,明确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并对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作了具体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所强调的监督,实际上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民主权利。

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不容抹杀的事实。当然,中国民主政治仍然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这并不是说,中国政治制度就完美无缺了,就不需要完善和发展了。”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中国民主政治在体制、机制、程序和规范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全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但这绝不能成为抹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成就的借口。

(作者袁久红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3日 07 版)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