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观月题”暴露基础教育呆板之弊

2017-08-02 09:1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从现在开始,请你每晚7点至9点之间观察1次月亮,把看到的月亮形状画下来,坚持28天。”这是上海市小学一年级《暑假生活》的一项作业。然而,根据天文规律,月球每天升起的时间都会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左右,每个月约有一半时间,月亮要到第二天凌晨甚至一早才升起,又在白天悄悄落下。学生无法按照题目要求,在晚7点至9点找到月亮的踪影。(8月1日《新民晚报》)

据说,这道“观月题”把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工作室的有关人员给难住了。难就难在,即便在全是晴天的前提下,也根本不能保证连续28天之内在晚上7点到9点之间看到月亮。该工作室的有关天文工作者呼吁,“要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还需出题者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严谨细致。”如此善意的提醒,确乎是切中了当前小学生课外作业的一大弊端,即出题者往往“不加思索”,而做题者则是一脸茫然。

这道“观月题”看上去简单而又有趣,或者都可以赋予其培养孩子观察事物的能力、做事坚持认真的能力等等宏旨大义。然而,这种课外作业仍然没有跳出呆板机械的模式——每天重复做一件事情。放在短暂的小学生假期里,类似的作业无论有着怎样的要旨诉求,都显得过于“简单粗暴”。因为假期之于孩子们来说,本就是放飞心性的时段,布置一些作业本无可厚非,而若是让某些重复动作充满假期,不仅会变得枯燥无趣,还会形成繁重的课业负担。

不久前,上海一位家长为了一份暑假作业,跟自己女儿的老师在微信家长群里吵翻了,被其他老师痛骂一顿,要求其退群。其中涉及的语文作业如下:每个孩子每天抄写一课三年级上语文课文,并且每篇课文读5遍;每天抄写一篇《同步作文》中的作文;认真阅读三年级必读书目中的图书,不少于8本。观察这份语文作业,“每天”“抄写”“遍”等成了关键词。鉴于暑假天数要远远高于一本小学语文课本的课文篇数,就不可避免要出现同一篇课文重复抄写。

可以发现,“观月题”与“每天抄写一遍”的作业如出一辙。当“每天抄写一遍”成了小学作业的主流,这种枯燥呆板的教育方式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家校之间的矛盾由此而生也就不可避免了。当然,“观月题”似乎也有一种创新的意识在其中,试图以观察和绘画为主替代枯燥的文字抄写。只是,这一“创新”努力却因为犯了常识性错误狠狠打了出题者的脸。

基础教育由呆板机械的单一模式向灵活多样的开放性模式转型,是家长和孩子们所喜闻乐见的。即便一时不能够完成转型,也要求教育者秉持清新有趣的教育思路,让课堂教学与课外作业符合孩子们活泼好奇的天性,而不是课堂上“填鸭”、课外作业“每天抄一遍”。

退一步说,要求孩子们做到的,成人教育者首先要能够做到,这是最起码的教育审慎。如果出题的老师能够先做一遍“观月题”,恐怕就不会闹出如此无厘头的笑话了。(燕农)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