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017-07-30 22:05:20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7-26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和判断了党和国家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党的十九大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首先,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科学论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发展新阶段、历史新起点。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五年伟大新实践,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和不断开辟的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和国家发展历史新起点的论断,是党的十九大决策中国发展大业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全党全国人民深入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逻辑新起点。站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和国家发展历史新起点上思考、决策与展开伟大的新实践,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出发点。

其次,在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国家发展历史新起点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党的十九大要继续高举旗帜和重点解决三个基本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广大人民群众在新阶段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发展战略、新的发展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十九要在三个基本问题上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一是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一定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更加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二是进一步科学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大决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三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张希贤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