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7-07-28 15:06:19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

原标题: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闽宁模式”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范例

由于区位、历史、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差异性,东西部地区发展长期呈现不平衡状况。幵展东西部地区对口扶贫协作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支持和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摆脱贫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通过动员、组织东部沿海省市对西部地区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援助为基础,以经济协作为主要手段,促使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根本目的的一种特殊区域发展政策,是党和国家为消灭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1996年9月中央确定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福建、宁夏两省区按照习近平同志当时倡导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方针,探索建立党政主导、市县结对、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社会帮扶五大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推动帮扶协作;实行市县结对帮扶,发挥优势注重实效;选派干部挂职锻炼,跟踪落实扶贫项目;部门合作带动八方,深入推进社会扶贫;市场导向企业合作,因地制宜不断发展。20年来,两省区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点,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把生态环境改造作为重心,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者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新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闽宁协作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条道路走对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追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脱贫富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我们要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平台和载体,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扶贫协作全过程,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推动两省区开展现代农业发展、资源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让人民群众充分富裕起来。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我国扶贫模式的重要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实施及其取得的显著成就,就是我国扶贫模式的重要创新。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扶贫与开发的有机结合。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是扶贫协作的主要目标和价值追求,借助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通过多方面协作开发,充分利用西部地区资源禀赋和区域比较优势,加快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政府主导与企业、社会广泛参与的有机结合。扶贫开发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在扶贫协作中,各级政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除此之外,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到扶贫开发中来,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医疗救助、支医支教、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从而形成政府带头、企业参与、社会关心支持的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扶贫协作局面。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内容的多样性与扶贫领域的全方位的有机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以政府部门层层结对、企业合作、民众广泛参与为主要方式,开展以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培训与转移、企业产业转移、文化教育扶持等多方面内容的扶贫开发,也是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所涉及的不仅是资金、技术领域,而且逐步向经济、科教、卫生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拓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贫困地区在物资、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上的无偿支持与帮助,同时还充分调动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开发与智力开发同步原则,把提高教育水平、加强卫生和技能培训援助、提高西部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作为对口帮扶的重要内容,不断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帮助和带动他们苦干实干,走自我发展的路子,实现光荣脱贫、勤劳致富。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东部帮扶西部与东西部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仅是单纯的东部帮扶西部度过眼前或者一时的困难,而是在此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互学互助、共同发展”深层次的帮扶。既带动西部脱贫,又拓展东部产业发展空间,真正实现双赢。

东西部扶贫协作彰显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提供了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

党的坚强领导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得以实施的最为有力的保证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效整合与协调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地把现有资源最大程度调动起来、整合起来,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社会之力,推动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欠发达地区进行资金、技术、人才、物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对口支援。通过地区之间的扶贫协作,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在世界上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做到,它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集中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同时还要看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也是当今中国为全球视野下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和欠发达地区贫困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突破了只有依靠中央政府或单纯依靠社会慈善活动才能解决贫穷与落后的固有思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反贫困事业提供新的扶贫模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效实施表明,通过国家的较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合作,可以较快动员和集中社会扶贫资源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扶贫,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较大效果。这对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缓解国内贫困问题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借鉴价值。

构建全面系统协调的良性推进机制是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关键

好的机制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构建全面系统协调的良性推进机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做下去,进一步提高水平并确保真抓实干的关键所在。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动力机制。不断优化中央和东西部地区政府引导力量,提升市场主体地位,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协作互补与主动契合。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传导机制。以政府主导项目和政府财政资金为中心,带动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资本要素、中高端人力要素和科技要素向西部地区集聚;通过税费减免和政府补贴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与方式创新,降低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的经营成本。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保障机制。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人才选派管理工作,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的考核奖惩制度和管理制度,加大西部地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调节机制。严格实施产业准入制度,以产业负面清单的制定推动西部地区原有产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发挥市场机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作用,使企业尽快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核心主体,同时提升非政府组织、群众团体等社会力量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作用;把握好“输血”和“造血”的关系,注重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增强西部地区的内生动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执笔:蒋文龄、郝彤、李喆)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