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2017-07-28 14:46:18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举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7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京举办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以本次会议为标志,经济研究所将正式启动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院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刘国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经济学部部分研究所、研究生院、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经济研究所历任所长赵人伟、张卓元、刘树成、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经济研究所现任所长高培勇,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副所长朱恒鹏和经济研究所全体在职与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胜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王伟光与各位嘉宾和经济所历任所长一起为启动仪式揭幕。经济研究所新的形象识别系统首次亮相,经过了全面改版的经济研究所新网站也上线运行。

王伟光:为社科院经济所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王伟光在讲话中表示,经济所即将迎来建所90周年,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件大事。他表示,在中国经济学界,经济所被称为“老所”、“大所”,涌现了一大批经济学的大家和名家,奉献了一大批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建设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王伟光对经济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第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第三,要深入研究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智慧。王伟光强调,希望经济所把学好、用好、阐释好《摘编》作为经济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大局服务。

高培勇: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

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所发的贺信,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全面部署,并指明了具体方向。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宏伟事业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既是一条主线索,也应当成为着力点和着重点。因此,这也是当今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摘编》一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而且为我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作为中国历史上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老所”和“大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宏伟事业是经济所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天职。

历任所长:经济所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

经济所原所长刘国光在发言中,回顾了他与经济所长达46年的深厚渊源,他表示相信经济所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构建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卓元回顾了经济所老所长孙冶方治所的三条经验:首先是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大力提倡标新立异,向传统的理论发起挑战;三是用编写《社会主义经济论》的任务带学科带队伍。张卓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号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是交给中国经济学家的重要任务,希望经济所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出精品,出人才。裴长洪在发言中表示,《摘编》一书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是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命题,每个学科都可以以此为指导来深入进行学科研究和学科建设。

重要嘉宾:中国经济学未来会有了不起的成绩

黄浩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经济所人能把《摘编》一书中所充分体现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确立坚定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运用于经济科学研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王一鸣在致辞中表示,如何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基础上,探索构建适应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新的理论架构和话语体系,作为我国经济学领域的领军机构,经济所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命题,这些理论命题也要求经济学继续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时代的新的回答。刘伟在致辞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潮头上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总结中国的实践,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系列论述,尤其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论述,给中国的经济学者带了一个好头。因此我们要一起努力,相信下一个90年,中国的经济学会有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和地位。

经济学人:立足中国,探寻经济发展道路

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在发言中结合《摘编》一书的重要论述,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基本原则,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大命题。朱恒鹏以《共享发展,国家共同体与社会保障》为题,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理念和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关论述的心得。魏众结合《摘编》一书和经济所的发展历史,指出,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帮助“判断我国经济所处的方位、发生的变化”,“保持坚定自信和战略定力,朝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立足中国,探寻经济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