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大力发展我省文化创意产业

2017-07-28 10: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顼玉卿 江朝力

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必然要求。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相继签署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标志着三地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与协同发展迈向更深层次。但从实际看,与京津相比,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和层次相对落后,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创意产品质量低、形式单一,普遍存在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差以及融资困难等问题。大力发展我省文化创意产业,需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进一步强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从河北实际出发,立足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补齐河北发展短板为出发点,制定系统完善的政策体系,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是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文化资源更多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优化配置,为创新要素在京津冀区域内多向流动提供保障;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文化创意成果的开发与利用提供保障,激励文化创意产业自主创新;三是进一步完善文化融合工作机制和产业合作机制,保障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工程顺利实施,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提高文化创意企业创新能力。在充分发挥河北文化资源、地域优势的同时,以国家或区域重大文化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带动文化产品设计、生产、传播与消费等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发展,并尽快发展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领军企业。加大对传统文化产业的改造力度,充分利用高新技术转变文化资源的开发、加工、存储方式,开发新工艺、推出新产品,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开发运用互联网、智能交互等新兴技术,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提高文化创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创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创意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通过创意竞赛、人才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发现创意人才;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引进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同时,要加强创意产业孵化区建设,完善相关机制,鼓励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共同培养文化创意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真正做到政策能激励人、事业能留住人,打造知识型和创新型相结合的复合型优秀人才队伍。

优化产业融资结构,加大对文化创意企业的扶持力度。文化创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融资风险较大的问题,这直接影响了文化创意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壮大。应出台针对中小文化创意企业的投融资扶持政策,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支持金融创新和普惠金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新产品,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创意产业,支持文化创意企业上市融资,建立多样化的融资体系,破解文化创意企业筹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