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在推进服务型制造中提升产品功能和附加值

2017-07-28 10: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玉芹

随着经济全球化、客户需求个性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步伐越来越快,服务型制造得到快速发展。服务型制造,本质上是制造和服务的相互融合,最终目的是提升产品功能和附加值,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专业化需求。发展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服务业本身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形成的一种新业态

所谓服务型制造,即制造业企业聚焦核心业务和产品,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提升产品功能和附加值,打造竞争新优势,实现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

不同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服务型制造是一种新的制造体系,具有整合、增值和创新三大新特性。在组织方式上,生产型制造强调自上而下的生产方式,服务型制造则是通过构建响应市场需求、及时服务客户的生产服务网络,健全主动化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制造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在价值实现上,生产型制造主要通过物质投入和产品生产实现价值增值,服务型制造则是通过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服务实现价值增值,拓展了价值空间。在驱动因素上,生产型制造注重产品和工艺导向,服务型制造则广泛应用信息技术转变生产方式,在产品生产、资源管理、运营流程等多个层面探索创新,促进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综上所述,与生产型制造相比,服务型制造是一种更先进的生产模式。

随着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服务型制造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跨国企业成为发展服务型制造的领先力量。目前,国际上一些大型跨国制造公司纷纷凭借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多方面优势积极向服务转型,通过制造与服务的融合创新、流程再造等,开辟了新的利润来源,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比如通用电气、耐克、IBM、米其林等国际知名企业都努力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全球500强企业中56%的公司从事服务业,有两成的跨国制造企业的服务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一些著名的制造企业通过向服务转型,实现了业务规模和效益的大幅增长。

服务型制造的发展业态和模式日趋多元化。随着制造业不断发展,产品制造越来越复杂,产品的交易方式、形态和效能正在被重新定义,企业逐步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及服务转变,企业竞争的焦点由产品转向生态服务系统。制造企业的服务模式日趋多元化,比如个性化定制、线上线下O2O模式、再制造模式、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等。在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工程机械、机床等行业回收、再制造早已实现产业化。当下,一些大企业比如IBM、戴尔、微软、华为等都已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服务方案转型。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服务环节创造更多新的利润,成为这些跨国企业的共同特征。

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推动力。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模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打破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传统产业边界,新型产业形态如众包设计、网络协同研发、基于工业云的供应链管理、便捷化的电子商务等应运而生。为了赢得未来服务型制造的竞争优势,世界上众多国家都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发展重点。比如美国,自2011年以来提出建立涵盖物联网、工业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新一代高效动态智能系统;德国在其“工业4.0”战略中提出,将信息软件、传感器、通信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嵌入到制造业,提升制造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水平;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也强调,大力发展面向制造业的信息网络技术服务。

把握融合发展趋势,推动服务型制造加快发展

一是着眼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首先,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外包。鼓励其“裂变”专业优势,外包生产加工环节,形成生产制造网络,而自身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发展成为轻资产的产品和综合服务提供商,向行业、大型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其次,提高大中型领军企业制造服务化水平。鼓励其以增加服务环节投入、再造业务流程等形式培育新的业务形态,并发挥核心技术强、产业链条长、内部交易成本低、产业协作能力强的优势,提升分工协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再次,引导和支持部分有条件的龙头制造企业向“全面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创新服务型制造模式。以满足或挖掘客户需求为突破口,在重点行业创新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型制造模式。当前,发展服务型制造的重点行业是装备制造、家电制造、电子信息、家具制造、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可围绕这些重点行业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增值服务、系统解决方案等服务模式。比如在纺织服装、汽车、家居行业等,重点发展大规模定制或个性化定制服务等。

三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制造服务平台建设。首先,鼓励企业逐步突破生产和服务、企业和社会的组织边界,利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平台经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其次,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生产制造以及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监测认证、专业外包、市场开拓等服务资源,连接产学研政社各方力量,健全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体系。再次,加强服务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端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四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政策体系。首先,鼓励相关部门加快编制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行动计划,从发展方向、推进路径、政策扶持、基础保障等方面着手,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其次,着眼于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建立一体化的产业政策体系。再次,放宽生产服务业准入标准,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支持制造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相关业务。除此之外,还应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建立服务型制造专项基金,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