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城市里还有多少无名路

2017-07-25 11:4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7月23日,在中央美院研究生葛宇路用自己名字命名的“葛宇路”路牌被相关部门拆除10天后,新的路牌“百子湾南一路”终于立了起来。(据《北京日报》7月24日报道)

2013年,葛宇路在北京四环里的一条“无名路”的东口和西口立起了跟自己同名的路牌。几年间,“葛宇路”开始被附近的居民熟知,并被收入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但由于“葛宇路”违反了《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7月13日,双井街道办联合城管部门对“葛宇路”路牌进行了依法拆除。

如今,虽然“百子湾南一路”的路牌已经立起来了,但这条“无名路”上曾经发生的故事,却值得城市管理部门思考。

路名是一种“刚需”。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收快递、叫外卖、打车、给陌生人指路……都需要路名的指引和定位。而一些紧急情况下需要报警或者呼叫120时,路名更能快速、准确地标识位置。在“葛宇路”路牌立起来之前,这条路一直处于“无名”状态,可以想见人们要多费多少口舌才能描述大体位置。

据媒体报道,“葛宇路”本是由北京市规划委朝阳分局于2005年命名的“百子湾南一路”。而这条道路之所以长期以“无名”的状态存在,是由于规划和交管等部门没有及时对接,导致道路的规划、建设、命名、设标脱节。给城市中的每一条道路命名并立上路牌,是城市管理部门应尽的职责,所以不管这种“无名”状态背后有多少原因,这首先都是城市管理部门的失职。更何况,若非葛宇路自己发帖《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并引发舆论关注,“葛宇路”还不知要存在多久,“百子湾南一路”的合法路牌还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立起来。

“葛宇路”的故事,反映出城市管理的低效。当前,城市建设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但一些城市的道路命名、立牌等工作却严重滞后,导致许多新道路成了“无名路”。《深圳特区报》2015年报道,深圳存在2320条无名路;《济南时报》2016年报道,在济南西部新城有多条已建成道路没有正式命名,而是以“横支某号路”“纵支某号路”指代……至于“无名路上乱停车,交警想管却贴不了罚款单”“3年多路名不定,居民无法落户”这样的新闻更是不时出现。可见,“葛宇路”并不是一条“孤独的路”,在它的身后,是一些城市的地名管理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问题,是一个普遍的道路命名缺位、滞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葛宇路”的故事,也反映出一些城市在精细化管理上的差距。尽快为城市中的一条无名路命名,看似不是一件大事,却具体、鲜活地反映出城市管理的水准。试问,在一条长期无名的道路上,如何为路灯杆、井盖、消防栓标注位置和编码,如何实现管理的数据化和科学化?

城市管理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首先是城市管理者观念的转变。“葛宇路”路牌作为一件艺术作品,已经被葛宇路送到中央美院美术馆,参加2017硕士研究生毕业展。而对所有的城市管理者来说,“葛宇路”路牌却不是一件单纯的艺术作品,而是一个促使自己转变观念、提升管理水准的教材。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