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动车高效运转

2017-07-13 10:06:53 来源:人民日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领导干部抓与不抓大不一样、实抓还是虚抓也大不一样。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抓改革只是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总结显示成绩,导致全面深化改革这列动车的轮子不时“空转”。这一问题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文件、会议和总结是必不可少的。但若仅仅停留于此,甚至热衷于搞文山会海,而不是真正躬下身去推动工作,显然与中央精神、群众期待背道而驰。这不仅不利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而且有损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各地区各部门制定一些文件是落实顶层设计、推动实际工作的客观需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先后审议通过了200多份文件,构筑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落实中央文件精神,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制定相应文件。可是,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深入领会中央文件的精神要旨,没有认真研究本地工作实际,没有拿出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改革举措,而是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抄照转照发,成了文件“收发室”“中转站”,致使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举措“空转”,不能落地生根。

会议是统一思想认识、开展信息交流、推动科学决策的活动,其内容、形式、规模和目的多种多样。全面深化改革是调整各方利益、触动各方神经的重大革新,新问题层出不穷、新认识多维发散,会议是共商大计、统一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必要形式与手段。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6次会议,直面改革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从司法改革到普惠金融、从自贸区建设到精准扶贫、从国有企业薪酬体系改革到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提高等,次第开花、纵深推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但是,有的领导干部事无巨细必须开会,似乎会开的越多就越重视改革,但会议内容只是念念文、表表态,并没有将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这实际上是以会议落实会议,只起到了“传声筒”的作用,导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举措“上下一般粗”,影响了改革的实效。

适时进行工作总结,是找准方位、分析得失、更好前进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一个工作阶段或一项重大任务完成后,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总结,对各方面得失加以分析点评,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有效部署,非常必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既讲成效进展、又讲问题不足,既提方向任务、又抓工作落实,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全面深化改革。然而,有的领导干部总结工作摆成绩唯恐不充分,谈问题则轻描淡写、不痛不痒;发表讲话时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总结会开成了表功会。这不仅起不到分析问题、总结得失、凝聚人心、以利再战的作用,而且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力避全面深化改革的轮子“空转”,关键在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始终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有效发挥文件、会议、总结的作用,让全面深化改革的动车高效运转、一往无前。(徐玉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