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中华文化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2017-07-07 10:21:51 来源:人民日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历史上的中国是一个跨越了血缘种族、地缘界限的文化和文明概念。中华民族是一个由众多民族组成的复合体,在漫长发展历程中各民族不断融合,终于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大家庭。连结这个大家庭的重要纽带,就是共同的文化即中华文化。这种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随着历史进程的延展而不断加深巩固,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中华民族之所以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与中华文化的绵延不断有很大关系。文化是一个民族活的灵魂,是民族存续的命脉所在。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人类历史上成为文明传统从未中断、不断创造辉煌的民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历史上,中华民族也曾经历过分裂阶段,但最终仍能重新聚合在一起,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这与中华文化的整合、凝聚功能紧密相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来源之一,其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当前,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的新形势,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从而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文化曾长期领先世界,只是到了近代才衰落下来。起初中国人曾大量学习西方的思想文化,但如今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无法用西方理念来解释,更何况西方文明自身正在遭遇重大挑战和危机。当前,中华文化以其自身优势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学术等等,已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发展中华文化,就要充分发掘中华文化蕴含的积极价值理念。从根本上看,文化自信是价值观自信。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社会理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敬业乐群、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都是中华文化价值理念的表征,是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我们应当从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三方面内容来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积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中华文化,还要求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积极对话。当今世界,全球性危机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使各国人民越来越成为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对话成为世界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华文化需要加强与其他文化的对话,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可行方案。在这一过程中,中华文化必将实现新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王学典 者为山东大学教授、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