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不畏“黄牌”必吃“红牌”

2017-07-07 10:0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因下属部门违纪被追究主体责任的影响期内,再次违纪,接受“超标准”用餐接待,江西省上饶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俞岳林被免职。

祸不单行?非也!因为这祸是自己找的,处分期内顶风违纪,俞岳林根本没把组织的警告当回事,视纪律处分为儿戏。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执纪越来越严的当下,一些违纪干部受到处分,真正起到了问责一个、惊醒一片的效果。纪律的板子拍下来,绝大部分受处分干部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诚心改过。可还有少数被处分干部,没有把处分当回事。比如本案中的俞岳林,或因为挨处分的“直接原因”并不在己而感觉冤枉、心有不满;或视严肃的党纪处分为儿戏,不过“挠痒痒”而已。错误的认识必然导致错误的行为。贵州省贵阳市科协党组班子集体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擅自对已被纪委立案调查的人员进行职务调动;俞岳林一行不过3人,却有11人参与陪餐,这其中有两人还是他主动邀请的与就业局有业务往来的银行领导……一桩桩一件件,党的纪律“败”给了领导意志,纪律处分抵不过个人情分,即便不是出于对组织和纪律的无视,也无形中消解了纪律的权威。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聪明的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但有的人并没有吸取他人的惨痛教训,而非要自己尝试一下。因下属部门违纪而被处分的领导干部,应当明白执纪必严不是说说而已,该反思身为领导干部要有担当、作表率。若相反,不拿处分当回事,侥幸地以为不会再那么“点背”,结果必将是为自己那份“侥幸”埋单。顶风违纪,性质已经足够恶劣,背着处分顶风违纪,其性质不言而喻。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从严治党、从严执纪是严管更是厚爱,惩前毖后也是为了治病救人。对待犯了错误的同志,只要没有到不可挽救的地步,组织都会给予其改正的机会,帮他把“病”治好。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违纪者但凡有悔过之意、改正之心,依然可以走回正轨。党员干部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把错误当教训、不拿处分当回事。

纪律是底线,从轻微违纪到严重违纪再到破法,或许并不遥远。对于违纪干部,如果党组织伸出手去拉,自己却贪恋纪律之外的“好处”而拒绝救援,如果当组织已经亮出纪律“黄牌”以示警告,仍我行我素甚至挑战“裁判”,吃“红牌”恐怕在所难免了。(鲁生)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