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网络学党史”当有正确打开方式

2017-07-06 09:35:14 来源:求是网

每年“七一”前后,全国各地都会掀起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日主题活动的高潮,尤其是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格局下,以“互联网+党史”的模式越来越成为学习的“弄潮儿”。

毋庸置疑,相比传统学习模式,党史网络宣讲、党史网络征文、党史知识网络有奖答题等切合公众喜好的学习方式,确实能够激发学习党史的活力与热潮,但是在实际运作中,也存在被动接受、应付了事、坚决抵制等现象,“网络学党史”的实际成效大打折扣。

作为一种时尚的学习或者宣讲模式,“网络学党史”如何能够真正发挥应有的效果,最根本的路径还是基于正确的打开方式。去年庆祝建党95周年,某知名媒体就精心策划了“不忘初心”网络对话活动,以访谈的方式通过与上海、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的专家学者对话,吸引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与点赞,总访问量突破230万人次。可以说,“网络学党史”是否找到公众的关注点、网民的需求点、宣讲的关键点,就是找到正确打开方式的第一把“金钥匙”。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网络学党史”也是如此,只有真正激发一股强大的学习热潮,并将这种良性发展态势坚持下来,并得以传承,我们才能找到“网络学党史”正确打开方式的第二把“金钥匙”。无论是庆祝建党95周年,还是庆祝建党96周年,重庆市都立足本地实际,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尤其是精心用好互联网这个“秘密武器”,为市民“网络学党史”营造良好的线上氛围。无疑,“网络学党史”理应成为公众网络学习的“马拉松”。

在参加党史知识网络答题的活动中,笔者就发现,少数干部和一些网民存在“事不关己”的心态,认为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而且即使学习,也无太大用处。由此可见,“网络学党史”能否找到激发公众内心自觉和主动参与的“中枢神经”,就是正确打开方式的第三把“金钥匙”。当然,除了在网络宣传的吸引力和引入激励机制上下功夫之外,如何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氛围,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就应该主动学网懂网用网,积极参与“网络学党史”活动,以自身的行动示范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将学习党史当作一门必修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传统学习方式也好,网络学习模式也罢,永葆学习党史的“赤子之心”,才是“网络学党史”正确打开方式的最佳答案!(王新 作者单位:重庆市社保局)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