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头图新闻

建设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

2017-07-05 09:59:26 来源:光明网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雄安新区定位之高,足见其所承载的重大历史使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各方面协同积极推进并不断取得进展。但总体来看,特别是在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培育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方面,还迫切需要出台和实施重大战略举措。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重大突破,其意义非同凡响。

首先,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多年来北京基本上是以“摊大饼”的形式扩张,目前由于人口过度膨胀、交通愈发拥堵、房价持续高涨、资源环境承载力严重不足,“大城市病”日益突出。究其原因是北京集聚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造成过度的人口和功能聚集。从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很多都用“跳出去”建新城的方法。设立雄安新区就是这样一种选择,是首都城市结构发展演变的历史性创新,由此将结束北京多年来“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优化首都城市结构和发展质量。雄安新区作为“跳出去”的新城,离北京既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不能太远,是因为它与首都北京是功能关联城市,是首都功能拓展区;不能太近,是为了防止对首都北京形成围城式发展,造成新的“摊大饼”。

其次,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长期以来,京津冀地区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河北与北京、天津相比,发展水平存在“断崖式”落差,河北人均GDP与京津两市相去甚远。而且,河北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形成环首都贫困带现象。河北发展落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短板,是影响京津冀地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主要制约因素。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就是为了把促进河北发展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在河北地域内打造形成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更好地带动河北发展,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整体提升。

第三,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定位之一就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与目前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相比,京津冀城市群存在的问题,一是整体发展水平低,二是城市群结构不合理、城市之间发展严重失衡,而且这种结构失衡又是影响其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的主要因素。长期以来,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城市过于“瘦弱”,城市之间发展差距悬殊,而且缺乏合理分工和相互关联,更缺乏融合发展。雄安新区的崛起,不仅能直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而且将有效提升河北城市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地位和作用,优化京津冀城市群结构,对于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意义重大。雄安新区在起步之初就要加强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发展,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国家级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彭建强)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