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必须依靠人民

2017-07-05 09:33:33 来源:人民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中央着力进行党的建设过程中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指出应充分将人民监督的力量运用其中。顺应人民的需要,是党的一切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根本。人民是全面从严治党得以实现的重要现实力量,能够帮助党的建设战胜困难和挑战,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这都深刻阐释了从严治党与人民监督之间的关系,要求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守人民监督,这是我们党管党治党既定方略实施的具体表现。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坚守人民监督

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理论逐步形成,虽然已经确立无产阶级的地位优势,但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残余的旧的国家机器仍然在发挥作用,使得马克思恩格斯在相关理论中,并没有将人民监督在无产阶级政权中的作用和运行模式进行深刻的阐述,然而人民监督所蕴含的力量和所带来的效果都得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肯定。马克思曾经提出人民才是社会发展的主人,要在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建立完善的人民监督体系,从而为国家和政党的发展提供动力。

列宁延续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理论,对人民非常重视,力求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并且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有意识地自觉地去对国家的政党实施自己的监督权力和义务,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无产阶级政党的不断向前发展。在列宁的思想理论中,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对政党的监督过程中去,帮助政党在各个工作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

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拥有执政党地位,并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奇迹,但是由权力变异演变而成的腐败,却有可能成为社会发展的巨大阻碍。为了避免腐败的产生,人民监督将发挥重要作用,使得权力受到应有的约束。目前,中国共产党在党内、党外,都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但人民监督作为党外监督,实际的落实情况欠佳,尤其是在人民监督的路径方面存在问题,以致于党内相对容易出现腐败现象,腐败分子无法受到有效的外部监督和制约,会导致腐败进一步加深,长此以往,将使得政府以及执政党失去人民的维护。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从严治党的目标与指向以及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决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坚守人民监督

人民是党发展起来的根本,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对人民监督的坚守。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的层面来看,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为人民服务以及接受人民的监督都是党应尽的义务。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都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如此,还担任着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发挥着引领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质,并以该性质为基础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为了符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以及宗旨,必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充分坚守人民监督。

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受损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终极目标。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这并不是一句空的口号,而是需要切实地进行管党治党。不仅要求党内监督,还需要党外监督,建立全面的人民监督体系就是党外监督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掌握着治理国家的权力,然而这种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必然也应该反过来作用于人民,实现为人民服务。

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需要人民的评判。全面从严治党是否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与人民这一评判主体紧密相连,所有中国共产党的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任何不利于人民利益的行为都必须禁止,因此人民对这种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工作满意度如何,恰恰映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应积极鼓励人民参与到对党的工作监督中来,促进党的改进与完善,以便于更好地实现人民利益,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其次,从从严治党的目标与指向层面来看,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而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向则是发现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思想问题、组织问题以及作风问题等。除了党的内部监督之外,作为党外监督的人民监督将起到关键作用。党的发展要结合人民,任何脱离人民的工作,都无法顺利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指向决定了人民监督在其中的重要性,通过人民监督始终让党保持高度的先进性。

现如今,由于国际环境的改变以及功利性思想的日益盛行,社会主义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面临一些困难,诸如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逐步渗透到中国共产党内部,使得部分党内人员的思想信念不坚定,在重大问题的辨识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以致于滋生了一部分腐败问题,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因而,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人民的监督,发挥群众的力量,有利于一些问题的及时发现与纠正。

再次,马克思主义要求一切从实践出发,由此确定了人民的重要地位。中国经历封建社会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充分利用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也承载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所以说,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能够在管党治党中发挥关键作用。人民群众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诸多经验,是管党治党重要的借鉴内容。所以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必须紧密贴合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的唯一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要从人民群众中不断汲取营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开放,深入到人民群众内部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先进性。人民群众实践中所得到的经验,能够起到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效果的作用。因此,着重挖掘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将党的建设与人民团结起来,必然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人民监督,为推动党的进步与发展、党与人民的沟通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人民监督,为推动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指导,并为增加党与人民的交流夯实基础,从而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切身利益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为推动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指导。为人民服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效果,在这一目标逐步实现的过程中,还促使中国共产党积累了很多管党治党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基础。人民监督体系的建立,实现了党外的全面监督,保证党在外部表现上能够保持先进性和责任感,从而由外向内推动党的建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严治党必将回归到人民群众自身,而人民群众在监督过程中也同样成为从严治党的主体,为推动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指导。

为增加党与人民的沟通与交流夯实基础。众所周知,任何脱离人民群众的政策都将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无法保证人民的利益,那么国家的利益也将不复存在。所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应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以人民的评判来找寻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与难点,帮助党准确直击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整体而言,全面从严治党与人民监督的结合,加强对人民监督的坚守,从某种程度来说增加了党与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党的建设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联,更能体现出人民的根本利益。(王群燕)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