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脱贫攻坚少些假把式

2017-06-22 16:14:40 来源:大众日报

精准实效,是检验脱贫攻坚的重要标尺。在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既要啃骨咬筋,甩开膀子冲锋陷阵,又要长短结合,重犁深耕,下一番绣花功夫;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

近日,笔者回老家探亲,看到一些农村还很落后,群众生活还很艰苦,心里感到沉甸甸的。很多贫困村面临着经济功能薄弱、基础设施滞后、本土人才流失等问题,尤其是基层组织力量薄弱,难以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条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在政绩考核的压力下,一味求胜心切,忽视时序节奏,争相叫响“率先脱贫”“提前摘帽”的口号,抢速度、比竞赛,心急火燎,呼呼隆隆,层层加码,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代替艰苦细致的工作,出现了一些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的苗头性问题。一些部门在制定扶贫计划时,不认真调查研究,措施全凭“想当然”,办法全靠“拍脑袋”,最后钱花了、人去了,事儿却没办成。笔者亲眼看到某村两名干部拿着一沓《帮扶连心卡》,挨家挨户摁手印后张贴在大门上算完事。这还不算,村里的干部告诉我,上面还要求列出脱贫摘帽时间表和立下军令状,逐级签订责任书,上头时间提前了,下面不得不层层搞“提前量”,打“突击战”。一些乡镇还热衷建立“挂图作战室”“前沿指挥部”,大量时间消耗在制作展板、橱窗、标语和填表造册上,花里胡哨,劳民伤财。

有的村去年让贫困户养鸡,今年让贫困户养鸭,明年让贫困户种药材,不尊重群众意愿,不考虑市场风险,包办代替,盲目上马,“捡到篮里都是菜”,扶贫项目和贫困户产业需求严重脱节。不仅如此,在几天的走访中,笔者还得知,有的地方通过“巧算”收入账,把今后的预期收入算为当前的实际收入,把还没有变成商品的产品收入算为现金收入,以拔高收入的方式实现假脱贫。有的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贫困识别和退出不实不准。有的地方移民搬迁,搞“急就章”式一搬了之,迫使资金、土地矛盾加剧,甚至搬掉了群众的生计,逼农民贷款买房,导致一些农民仍是住进漂亮楼房的贫困户。甚至有的地方为了尽快见到“扶贫效果”,哪里交通便利、位置醒目,扶贫点就设在哪里,靠打造“小康家”和“摘帽户”作为亮点来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急起直追、豪气干云,无可厚非,但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确保兑现。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不能一味强调“赶”与“超”,攀比谁“跑得快”,而应更多关注谁“做得实”,在意谁“帮得好”。只重“面子”不顾“里子”的花拳绣腿,看似热情高涨,实则有悖规律、不重实际,是急功近利、沽名钓誉的思想作怪。政绩需要数字来表示,但要体现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上。须知,数字背后,排列的是一笔厚重的民生账,刻录着一家人的衣食冷暖。勉为其难、不切实际的虚假扶贫、数字脱贫,只会引发“被脱贫”“假脱贫”,留下的是问题,埋下的是隐患,最终也会苦了群众,伤了民心。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这场战役承载着百姓福祉、凝结着民族梦想。当前,我国还有4335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精准实效,是检验脱贫攻坚的重要标尺。在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既要啃骨咬筋,甩开膀子冲锋陷阵,又要长短结合,重犁深耕,下一番绣花功夫;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有关帮扶部门理应“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扑下身子找准“穷因”,才能拔除“穷根”。只有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科学制订时间表、任务书和施工图,事不避难,善作善成,才能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作者褚振江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部)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