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两个问题的回答涉及中国前途命运

2017-06-20 17:14:02 来源:解放日报

以“中国道路:政党、人民与法治”为主题的第三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论坛,日前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举行。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意味着,在过去近40年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制度现代化问题被提上了重要议程,真正提出了从全能型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到现代国家治理体系重构的历史任务。

这些年来,思想理论界提出了许多替代全能型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主张。其中影响最大的主要是两种观点:一是自由放任型国家治理体系,二是现代威权型国家治理体系。

“事实证明,这两种类型并不适合中国。”李君如认为,我们正在进行新治理体系的重构,这一国家治理体系已经具有现代国家治理的特点,但又不同于自由放任型和现代权威型国家治理体系。它是政权机构(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社会(包括社会组织)三个元素各司其职又互相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民主集中型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尽管我们的探索还刚刚起步,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但其方向是正确的,是有特点有价值的。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认为,当下有两个问题必须回答:一是,我们为什么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必须要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涉及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为此,首先要解决立场问题,必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来看,不能以个人利益得失来对整体作出判断,否则就容易犯下片面否定的错误。其次是标准问题。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个人主义政党,而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用西方政党民主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共产党既不公平,也不切合实际。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主办。(王珍)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