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学而信 学而思 学而行

2017-06-07 11:1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程瑞山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坚持系统深入学、充满感情学、针对问题学、付诸实践学、不断跟进学,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学而信,就是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的问题。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来自对真理深刻清醒的认识,来自对真理深深的折服。实践证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越深入、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坚持不懈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只有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才会深刻认识其真理性,进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强政治定力,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学而思,就是要在学习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消化吸收、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思考、实践……是一个螺旋式升华、循环往复的过程。其中,思考是学习的深化,是将学习认知转化为自我感悟、内化于心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要学懂马克思主义理论,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是不行的,必须下大力气、下苦功夫。照本宣科、死记硬背,人云亦云、食而不化,装点门面、走走形式,这些都是学风不正的具体体现。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深入、系统、持久地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得出的某些具体结论,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紧迫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特别是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活力。

学而行,就是要联系实际学,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以致用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如果学习不能联系实际,不能转化为行动,思想理论就会落空,就容易陷入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泥潭。我们党提倡的学习,从来不是空洞的教条式学习,而是为满足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需要的学习。我们党始终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必须同实践相统一,由实践来检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必须紧密结合地方实际、部门实际、行业实际、岗位实际,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破解难题,防止学用脱节。

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学是基础,思是学的延伸和深化,行是学和思的目的和归宿。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转化为促进发展、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才能切实肩负起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