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培育新业态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2017-06-07 11: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尹福在 王霜

我省是旅游资源大省,虽然近几年旅游业发展较快,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要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的新跨越,我省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从更高层次、更多方面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推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

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型。世界旅游组织关于旅游与GDP发展关系研究显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旅游便由观光型向休闲型、度假型转变。目前我国人均GDP约合8000美元,正处在由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型、度假型旅游转变的重要阶段。全省各地要牢牢把握旅游业发展趋势,把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满足广大游客消费升级的需要。尤其是拥有良好生态和独特景观的地区,更应该着力做好休闲旅游大文章,以吸引更多游客。

推动乡村旅游向民俗文化旅游转型。燕赵大地历史底蕴深厚,乡村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应着力把乡村打造成为新的旅游热点,让乡村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之地、民俗乡愁的守望之地、农业文化的体验之地。2016年,全省有630多个乡镇、1650多个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经营户已突破4.5万户。要支持这些地方提升旅游服务、更新旅游产品,让乡村旅游不仅仅局限于采摘农林产品、品尝农家饭等简单形式,而是能让游客留下来,在文化体验中传承民俗文化、体验乡情乡愁。

推动会议旅游向会展旅游转型。会议旅游曾经是一些地方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但会议旅游所带来的消费多限于餐饮、住宿、观光,对于拉动其他产业贡献较小。随着视频会议技术的发展,以会议为载体的旅游越来越少,而会展旅游则方兴未艾。会展可以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员,并带动食、宿、行、购物、娱乐等其他行业发展。同时,成功的会展品牌能够给当地带来相当高的美誉度,具有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推动传统旅游向健康养生旅游转型。健康养生是最能与旅游融合的产业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的可自由支配收入大幅增加,闲暇时间也逐渐增多,人们对健康养生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健康养生产业应运而生。从目前旅游业发展形势来看,发展健康养生旅游是大势所趋,有些地方已经把健康养生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云南普洱等地。在这一背景下,我省应该大力推动旅游业与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健康养生旅游的支持力度,条件优越的地方应着力发展“药、医、养、健、游”一体化高端健康养生产业集群。

推动静态旅游向参与型旅游转型。利用现代或传统艺术、体育比赛等吸引游客是当前旅游业的成功做法,比如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为桂林吸引了大量游客。不少省市在体育与旅游的结合上做文章,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各地要充分利用各自丰厚的文化和体育资源,大力发展文化艺术游和体育运动游等参与性强的旅游新业态,不断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提出,全力打造以崇礼为核心、以张家口和承德为支撑的中国冰雪旅游大区。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