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评介

2017-06-07 11: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孟庆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有机结合而形成的,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如何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规律性认识,是学术理论界必须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花永兰教授撰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此作出了有价值的学理性分析。

该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观点鲜明,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科学理论体系,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二是分析深刻,梳理总结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规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内在的同一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逻辑基础。三是角度新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视域下进行研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升到了一个崭新境界。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