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平均工资:增长格局折射经济结构优化

2017-05-31 15: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背景下,2016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稳步增长,工资增长格局的变化折射出经济结构调整的优化方向。

哪个行业平均工资最高

“随着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得以快速增长,2016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比上年增长9.3%,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指出。

据介绍,2016年,金融业工资水平退居次席,主要受银行业高管限薪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2016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仅比上年增长2.3%,增幅排各行业门类第二低位。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孟灿文说。

从工资水平看,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3.4%,二者之间工资差距明显;从增长幅度看,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8.2%,低于城镇非私营单位0.7个百分点,但比上年1.3个百分点的差距有所缩小。

工资增长三大变化看经济结构调整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对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产生了明显影响。

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2016年,工资增长呈现三大变化:

——去产能工作取得进展,部分行业市场价格回升,企业效益改善,工资增长情况有所好转。采矿业由上年下降3.7%转为增长1.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上年微增0.8%转为增长7.4%,增幅扩大了6.6个百分点。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些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平均工资增长不仅高于全部行业的平均增幅,也超出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2.3%、9.2%和9.7%,增幅分别扩大7.4、1.0和1.1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幅虽然相对较低,分别比上年增长7.9%和6.1%,但增幅分别扩大1.8和0.5个百分点。

——随着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相关行业工资增幅大多高于平均增幅。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7%,教育业增长11.9%,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增长1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9.8%,均超过8.9%的平均增幅。

(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