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2017-05-19 16:42:22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时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第一条就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2016年12月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又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党校姓党,中央党校办公厅是校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本。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不会凭空产生,它来自于理性的自觉,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树坚不怕风吹动,源于树根扎得深。信仰自有千钧力,明心见性守忠诚。正因为“革命理想高于天”,才有无数革命先辈“甘洒热血写春秋”,去追求“并不显赫一时”的事业,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执着。反之,党内那些动摇变节、贪污腐化等所有倒行逆施者,往往是从信仰滑坡开始的。在环境变化和诱惑考验面前,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锻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政治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理论上十分清醒、政治上十分明白、思想上十分自觉、行动上十分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对标看齐。

坚持不懈抓理论武装。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带来信仰上的坚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既要做到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当前,办公厅的首要任务就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特别是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向深入,着力打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理论基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时时对照、事事对比,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稳如泰山、坚如磐石。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用良好的政治生态涵养忠诚之源。坚持绝对忠诚,最重要的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党员干部成长受到的最大影响来自于组织,党内政治生态至关重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党内政治生态直接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着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必须看到,关山虽初度,道路远且长,解决这些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注重从个体与集体两个方面同时发力,锲而不舍把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进行到底。

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办公厅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从我做起,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通过坚决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四个关键因素,真管严管、抓早抓小,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把内部风气搞得很纯正,把政治生态搞得很纯洁。对突出问题和不良行为,敢于严肃大胆指出,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检查督促改正。

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人人齐上阵,立足岗位职责,勇于承担责任,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事业上的“有为人”、生活上的“厚道人”、作风上的“正派人”。把重心放在责任上,把心思放在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把智慧放在创新上,争做涵养生态的“源头活水”,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人文氛围和团结干事的工作环境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丹可磨也,不可夺其赤——用坚强的党性修养砥砺忠诚之志。坚持绝对忠诚,最关键的是加强党性修养。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党性纯洁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永葆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党性修养,既要锤炼坚强党性,也要修炼道德操守,需要从思想、品质、行为各方面去严格规范、约束和锻造自己,特别要做到“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

在“逆”字上锤炼坚强党性。要重视在应对复杂局面、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锻炼党员干部,引导大家在艰苦的岗位上和寂寞的生活中敢于迎难而上、经受历练,困境中不放弃,砥砺坚强的意志品质,锻造过硬的工作作风。要有“世事不难,我辈何用”的豪迈,努力做到既能顺风顺水又能逆水行舟。

在“慎”字上修炼道德操守。“慎”的核心要义是律己。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律己作为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推崇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始慎终,强调通过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净化,清除思想尘埃、精神污垢和不良习气,提升从政道德境界。必须不断修炼道德操守,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才能在直面是和非、正和邪、廉与贪时,依靠高度的自觉、定力和静气,遏制住内心深处最初的那一闪念,顶得住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之道。坚持绝对忠诚,最直接的是落实到实际行动。“一天讲得磨破嘴,不如自己流汗水”。对党忠诚不是空对空的口号,而是实打实的行动,党的执政使命就是靠千千万万党员行之有效的工作来完成的。当前党校事业大发展正处于关键期,更需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一点一滴、一丝不苟的工作中,把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融入到日常行为中,用“一个思路、两个运转、三个表率、四个服务、五个坚持”的实际成效来体现干部队伍对党的绝对忠诚。

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站位。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工作越繁忙,任务越艰巨,越要强化大局意识。站在全局高度,才能真正使各项工作和服务保障紧贴党中央要求、适应校委需要,才能把主要精力、优势资源用到关键处,集中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环节上。

有“勇于任事、敢想敢做”的担当。要落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强化服务、争创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坚决摒弃不敢负责、胆小怕事、见事就躲、见好就上的不良习气和老好人思想。遇见矛盾不上交,有了困难不回避,原则面前不迁就,不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在服务中心、保障运转的前提下,办公厅以问题意识为导向,顺应全校学工人员期待,突出清理和规范了安保工作、证件管理、消防管理、保密服务、机要档案、公务接待等多项工作。

有“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效能。节奏快是办公厅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很多事情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必须雷厉风行、干脆利落,时刻有效率意识。凡是中央和校委决策部署的事情,必须立说立办。在拼抢争快的基础上,严守每道程序,减少工作失误,做到“蹄疾而步稳”。

办公厅工作千条万条,归根结底要看是否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这一条,要看能不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要在坚定信念中锤炼政治品质,在胸怀全局中提升本领水平,在追求一流中锻造思想作风,在无私奉献中展示价值才华,在坚守精神高地中纯洁道德操守,坚持党校姓党,用行动书写对党绝对忠诚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