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2017-05-18 1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党的建设历史和实践证明,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起来,解决好党内存在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突出问题,离不开战斗性。否则,党内政治生活就会丧失活力、流于形式、失去作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

着力解决好认识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要认识到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是制造矛盾而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对同志身上的缺点错误及时予以批评和提醒,才能避免小缺点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要认识到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是损害和谐而是增进团结。一个同志有了缺点错误,不提醒、不教育、不批评,表面上求得了一团和气,实质上则破坏了团结和谐的基础。帮助同志认识和改正缺点错误,是对同志的真正关心爱护;也只有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把党内各种不同的认识、看法统一到我们党共同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之上,才能消除影响党内团结和谐的隐患,才能真正建立和巩固良好的党内关系。要认识到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是影响进步而是促进发展。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员干部就是在矛盾不断产生和不断解决中前进的。敢于面对缺点错误,公开承认与努力改正缺点错误,把那些暂时处于隐形状态的问题和缺点、错误尽早揭出来、亮出来,可能是一个痛苦的选择,但只有这样做,才能在组织和同志的帮助下,增强战胜缺点错误的信心和力量,进而获得组织的信任、同志的信赖,才能最终甩掉“包袱”轻装前进、健康发展。

着力解决好勇气问题。当前,在一些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存在明哲保身、息事宁人等怪象,其症结在于缺乏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敢字当头,拿出勇气。敢字当头,就要增强政治意识,拿出自我解剖、坦诚坦荡的勇气。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把自我解剖、坦诚坦荡作为讲政治的具体表现。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问题,襟怀坦荡、虚怀若谷地接受批评与建议。要多从自身找问题,从主观上查原因,勇敢地改正缺点错误,努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敢字当头,就要增强责任意识,拿出出以公心、无私无畏的勇气。作为党员,每个同志对党都是负有责任的。这个责任,就是对党忠诚、向党负责。私心是勇气的最大敌人。党员干部应当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坚决根除私心杂念,保持一心为公的情怀,对他人的缺点和错误,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得罪人时要敢于得罪。要敢于担责,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正确亮剑,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斗争。敢字当头,就要增强角色意识,拿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制度、是法规,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个角色定位不能有偏差。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对存在的缺点错误不遮掩、不回避,敢于深挖灵魂深处,敢于摈弃陈旧观念,敢于破除各种“潜规则”,让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

着力解决好环境问题。环境塑造人同样也改变人。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特别是要营造一种有利于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提供环境保障。要强化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态度与行为表现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一个单位、一个地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敢于率先垂范,带头搞好自我批评,带头剖析自己,带头讲真话、讲实话,听真话、听实话,这里的政治生态就好。要养成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行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离不开良好的大环境,也离不开每个党员干部自身的努力。党员干部要克服政治生态“事不关己”等模糊认识和消极观念,正确认识“大环境”与“小环境”的关系,树立每个党员干部自身就是“小环境”的理念,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推动形成风清气正、从严尚实、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大环境”。要营造敢讲真话、敢吐实言的浓厚氛围。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保护说真话的干部,为敢于说真话的干部担当,对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同志要支持鼓励、呐喊喝彩;对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要坚决予以严肃处理。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敢于直言、担当负责的优秀干部识别出来,放到更重要的岗位、更宽广的舞台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着力解决好路径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遵循党内政治生活自身的要求和规律,找准着力点,积极探索新思路、寻求新方法、开辟新路径。强化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是基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高,是导致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战斗性的重要因素。要真正把党内生活严起来,最根本的是要帮助广大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锻造共产党人思想上的战斗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是关键。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需要我们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使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要讲究方法,把握尺度,防止“过”与“不及”,对不同性质矛盾做区别对待。要注意分清界限,既不在原则问题上和稀泥,也不纠缠于非原则性问题。要注意以人为本,因人而异,对不同的同志采取不同的批评方式。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以此来设定和处理党内系列重要关系,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来防止和纠正政治生活缺位错位、本末倒置等问题的发生,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根本制度保障作用。发挥监督体系的监督作用是要害。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发挥监督体系的校正纠错效应,通过加强监督这一硬约束,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认真起来,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作者:周道平 系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