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世界意义

2017-05-17 15:55:07 来源:人民网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先后推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理论总起来,也就是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理论体系,毋庸置疑具有世界的意义。早在2004年,乔舒亚·库珀·雷默就提出“北京共识”,他把中国理论对于世界的意义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艰苦努力、主动创新和大胆试验;第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第三,循序渐进、积聚能量。其中雷默认为,创新和试验是“北京共识”的灵魂,体现了解决问题应因事而异,灵活应对,不求统一标准。尽管雷默所说的中国理论的世界意义尚不深刻全面,但重要的是,他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理论是有其世界意义的。

在我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世界意义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意义。众所周知,自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以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已成为世界性的潮流,越来越多的国家尝试着走向社会主义。在1917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的半个世纪中,世界上出现了以苏联为首的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社会主义国家。遗憾的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具有致命弊端,最终导致了传统社会主义的失败。在社会主义陷入低谷的时候,唯有中国奋起改革,成功地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获得新生。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作用。

二是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推动中国的改革发展并且取得改革和发展的成功,说明这个理论体系完全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有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增进幸福感,有助于增强国家责任、提高效率和完善国家制度。今天,西方国家普遍陷入经济停滞或低速徘徊、滥用民主和无效率的困境,以致弗朗西斯·福山批评西方国家缺乏问责机制和治理效率,可以从中国获取经验。这样的经验正如邓小平曾经说过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中国实行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能为国家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并且具有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保证尽快落实重大规划,完成重大任务。

三是对于不发达国家的意义。世界上还有不少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它们原以为都要向西方国家学习,走西方国家的道路,在碰壁之后发现,应破除迷信,像中国那样走自己的发展道路。那么,在它们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的过程中,由于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国情,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更加强调公平正义,努力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对它们也就更具有示范性和吸引力。(许耀桐)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