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头条聚焦

“一带一路”:共绘发展美好蓝图

2017-05-17 15:28: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五月的北京鲜花盛开,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国外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系统阐述了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智慧和方案,同时显著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共绘发展美好蓝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以生动的表达,将丝路精神的核心概括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观念和方法上的灵魂。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海陆共进,贯通东西,进展迅速、成果频现。目前,“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通过贸易合作带动各方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基础设施项目造福所有参与国人民。这些积极成果已经雄辩地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符合各国发展合作的需求。作为体现东方智慧与大国担当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推进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增进各国民众福祉的新路径。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世界的机遇。当今世界,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仍在,西方国家打着“自由贸易”的大旗,却屡屡陷于“政治为先”的战略迷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强沿线国家的经贸伙伴关系,拓宽人类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成为促进亚洲、欧洲、非洲乃至世界繁荣的重要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全球产业布局调整,它不同于“摘果子”“剪羊毛”,而是真正的共商、共建和共享。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可以成为反对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的先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四年多来,“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推动各参与方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当地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仅去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9%;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明显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今天,中国不仅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世界传递了一种信心和良好意愿,更是以实际行动带动沿线国家一起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不仅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也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曾经,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人类对互联互通的不懈追求。如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立体互联网络,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在时空和人们心灵间不断延伸。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这条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向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开放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也欢迎更多国家投身参与,为世界共同创造和平、发展、合作的未来。届时,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经贸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连接,更有文明的交融。(作者: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 张胜磊)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