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世界评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五大热词

2017-05-16 16:21:33 来源:新华社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收获丰硕成果,与会嘉宾和国际人士从多角度给予积极评价,其中五个高频热词凸显了高峰论坛的感召力与凝聚力。

热词之一:历史

无论是与会各国政要,还是商界、学界和媒体,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往往会提及一个词——历史。

“‘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在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这样说。

捷克总统泽曼在高级别全体会议上致辞说:“中国能提出这项富有远见的倡议,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的勇气和历史担当。”

“我们见证了历史的巨变,这对全球经济秩序来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德国席勒研究所所长海尔加·拉鲁奇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热词之二:信心

本次高峰论坛聚集了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以及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这样的规模本身就已说明,世界对这项宏大倡议的信心。

“中国提出的这项倡议使我们对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论坛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注入了新的信心。

热词之三:务实

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到很多数字,涉及资金支持、贸易协议、人员交流、国际援助等多个方面,这充分体现出高峰论坛务实的特点。

太和智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托斯登·耶里尼克1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经济数字本身也许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如果数字与有吸引力的事实相联结,就会产生真实存在的巨大价值,而“一带一路”就具备这样的吸引力。习主席向世界传递的信号非常积极。

俄罗斯联邦政府分析中心主任康斯坦丁·诺斯克15日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切实促进了国际贸易,将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新增长。

热词之四:共享

利益共享,友结八方。本次高峰论坛期间,很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讨论的外方人士都提到倡议的“共享”特质。

德国学者拉鲁奇说,习主席的演讲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所有国家参与和共享的“交响乐”。

秘鲁发展分析集团执行董事米盖尔·巴南特在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说,“一带一路”倡议使拉美国家也能共享发展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等多方面使秘鲁民众受益。

耶里尼克说,美国政府提出要以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明美国看重这一平台共享的属性,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热词之五:未来

本次高峰论坛的超高人气表明,世界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将开创新的未来。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15日在北京说,世界需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和平与繁荣世界的典范,它代表着未来。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了过去与现在,架设起通向未来的桥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