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全面从严治党基层落实是关键

2017-05-09 18:14:49 来源:学习时报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认为这次研讨会的举办针对性强、意义重大,对于我们基层如何抓好落实、深化工作探索具有很大的启发性。下面,我结合区县工作实际谈三点认识。

一要抓好基层一把手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一把手,书记的作风和工作过硬,管党治党和工作就过硬。区(县)委书记,官不大,权不小,除了要贯彻落实好中央规定,用好他律这个工具,更要激发自律,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做到事事省察、时时观心,及时扫除思想阴霾,避免让初心蒙尘,要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让围绕自己的关系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明明白白,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

二要创新基层党员的教育方式。当前,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对中央精神和党的理论没有做到真懂真信,知行合一。这迫使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除了纪委、组织部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思想教育,宣传部和党校要牵头组织落实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制。特别是常委一班人,要带头讲党课。各级党委(党组)成员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的主题党日+生活会,带头过组织生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要为一线党员干部打气鼓劲。街镇和职能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处在工作的第一线,“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现象表现相对更为突出,对此,一方面要进行深入的原因剖析,对“不会为”开展有针对性的能力培训,对“不敢为”要为他们打气鼓劲,对“不愿为”的,要狠刹“找借口不作为”的典型人和事,要精准地用好干部选拔和调整这个工具,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有岗位、好干事,杜绝带病提拔,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区、街、村都要制定完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列入负面清单的决策和行为失误要追究责任,对列入正面清单的决策和行为失误要适当容错,让基层党员干部扔掉“三怕”(怕失误、怕丢选票、怕出乱子)的包袱,着力破除“为官不为”的魔咒。(作者:陈新垓)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