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党员论坛:用好朋友圈 识别好干部

2017-05-09 17:06:56 来源:人民日报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聚圈,圈映人,朋友圈就如一台显微镜,可辨查个人的道德品行。干部是握有权力的社会人,极易成为社会的小中心,因而其朋友圈与普通人的相比就显得大而杂。组织部门要用好朋友圈,从细微入手,看清干部“为官修养”。

看圈中人,可知亲疏。干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考察政绩需要看实绩看民意,考察德才需要看交友看言行,所以看干部热衷于建立哪种圈子、结交哪类人员,便可窥见是偏亲偏信、孤高寡助,还是亲清分明、得道多助。

听圈中论,可知曲直。古人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干部的考察评议,不妨“兼听”朋友圈中的论道,听好亦听坏,听近亦听远,听工作亦听生活。把从其朋友圈中听到的评论,加以对比相证,从而能准确地定位其官品、人品优劣,印证能力、品性的高下。

察圈中事,可知公私。“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朋友圈的维系靠人情,要徇私情而不动公权,考验干部的理想信念。执政为公的干部,不仅不为朋友以权谋私,也不会让朋友“扯大旗作虎皮”,既不用权力影响圈子,也不让圈子利用权力,凡事做到公私分明,建立起“亲”“清”型朋友圈。总之,多察干部朋友圈中人之言行,可以更精准地刻画出干部的公私形象。
(山东诸城 张善生)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