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为何“不作为”就会被免职?

2017-05-09 17:00:35 来源:人民网

日前,天津市委对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工信委)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时任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被免职。李朝兴成为全国大规模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以来,被问责的最高级别官员。“以后混混官、太平官的日子不好过了”,在老百姓拍手称快的背后,是天津市委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为官不为”会被免职?这是有制度依据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整治“为官不为”现象,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一顽症的具体原则、实施方法和基本要求,为问责“不作为”领导干部提供了制度依据。根据《规定》,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的领导干部以及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单位工作或者分管工作处于落后状态,或出现较大失误的领导干部,一旦被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必须及时予以调整。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据公开报道,2016年6月3日至7月20日,天津市委巡视二组对市工信委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特别指出该系统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推动不力,系统上下慵懒散问题较为突出。时任市工信委党组书记的李朝兴表示,市委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全符合工信系统实际,党组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巡视整改意见落到实处。然而,事实表明,天津市工信委整治“为官不为”似乎并未动真格。

根治庸懒,贵在言出必果。从今年2月份开始,天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等12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执纪,要求对不作为不担当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此次,李朝兴被免职正是市委整治推诿扯皮、不担当问题的典型案例。据悉,2013年8月,天津市工信委与国家某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在津共同建设某国家数据中心。李朝兴在担任市工信委一把手期间,在该项目的推进上,始终推诿扯皮,不负责任,造成群众信访举报,产生不良影响。不敢担当、庸懒无为,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与腐败无异。此次李朝兴因“为官不为”被免职处理,释放了中央及天津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强烈信号。

积极作为乃本职,为官不为就是失职。治理不作为不担当,不仅要让不干事不作为者没有容身之地,更要旗帜鲜明地保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于担当的干事者。一边铁腕整治“为官不为”,一边坚决鼓励中流击水,打出“组合拳”,形成“双保险”,最终在全社会形成敢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从实干见本色,以作为论英雄。地方换届在即,这样的治理,励正气,顺民心,鼓实劲!老百姓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