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戴小明:对党绝对忠诚 履行党报使命

2017-05-05 13:25:38 来源:学习时报

忠诚是为人之德,忠诚是人性之美,忠诚是党性之光。对党忠诚是党校工作的生命线。中央党校校委部署在全校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既是党校人党性的锤炼过程,也是人性的修炼旅程,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党报党刊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绝对忠诚是党报党刊姓党的基本要义。一直以来,中央党校报刊社所属《学习时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理论动态》等报刊,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始终坚持党报党刊姓党,忠诚于党的理论,努力增强传播力、影响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思想理论传播实效,助推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报姓党。理论工作是常新的事业,思想理论建设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基础和灵魂工程。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思想理论报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工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办报办刊的社会主义方向,是党对思想理论报刊始终如一的根本要求,是新时期做好党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核心要义。只有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胸中有大局,体现文化自信,坚守思想品位,才能打造出与思想理论报刊职责使命相适应的气质和品格,成为思想理论宣传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

党性鲜明是党报党刊的最大特色。坚持党校姓党、党报党刊姓党是中央党校报刊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坚定正确政治的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确定宣传主线;始终坚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紧盯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理论问题,确定宣传选题。例如,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学习时报》及时进行了多次重大选题策划:开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专栏,邀请思想理论界著名专家学者撰写了70多篇理论辅导文章,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建议,取得很好理论传播效果;特别连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访实录,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在西北农村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一代人成长的缩影,是对不忘初心的真实诠释,是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教材,在党内外、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春节“领袖家风”系列文章,展示共和国领袖们的家国情怀,已经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的鲜活素材。所有这些,都是党报姓党原则的具体展现。

实践证明,党报党刊等思想理论报刊必须严把政治关和理论政策关。牢牢把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基本原则,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主题,使选题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弘扬进步时代旋律,才能切实有效地为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好思想舆论引领作用。

坚守理论品质,推进理论创新。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也是理论创新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思想理论报刊要始终把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基本使命,以大宣传理念推进党的理论传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切实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报党刊的理论传播就跟进一步;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旗帜鲜明,及时发声,先声夺人,精准科学,解疑释惑,既立足高端又接地气,既权威又亲民,站位高而落地实,才能凝聚思想理论共识,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吸引读者的报刊都有准确鲜明的定位。《学习时报》是中央党校主办的全党唯一一份专门讲学习的报纸,办报宗旨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各级党政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选题策划上,坚持及时组织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任务、重要举措的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例如,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学习时报》策划的“两会聚焦”专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胜脱贫攻坚、服务和保障民生、“一带一路”建设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刊发了深度评述系列文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有关政策落实。在选题策划中,力求前瞻思维和科学预见,及时跟踪时代重大问题,贴近时代发展要求,反映时代主题主线,满足读者深度阅读需要,引领读者阅读方向。

总之,必须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社会生活和理论研究的脉搏,及时追踪思想理论研究前沿信息与动态,及时捕捉有重大理论价值的现实问题和有重大实践意义的理论问题;根据报刊发展定位、特色和优势,从“时度效”着力,形成符合读者需求的具体选题,找准选题切入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展示理论风格和思想特色。

发挥独特优势,建设高端队伍。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思想理论报刊是连接读者与作者的桥梁,只有将读者的需求与作者的优势有效链接,既通过高质量的创新理论成果培育忠实粉丝、拓展读者群体,又通过反馈读者建议需求、实践案例,如细心观察自媒体时代青春新锐的时代风貌,才能助力作者深度分析、创新研究,增强思想理论宣传效果。

近年来,报刊社所属报刊立足中央党校教员和学员资源的独特优势,每逢中央重大决策和政策出台,都在第一时间邀请参与调研起草工作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解读,约请富有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学员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同时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注重从基础理论、政策调研、实践一线等多维度约请专家,用百姓语言、形象表达书写严肃理论,将宏大主题、文件表述变成生动故事,及时回答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启发深思、产生共鸣,增进对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正确理解与全面把握。读了感动,读了解渴,读了受益,在润物无声中实现思想引领、在潜移默化中精准传播。

可见,作者队伍建设是报刊的生命力之源。有效的选题策划,编辑与作者必须休戚与共、忧喜共担。而选题策划的实施,编辑更要坚持从报刊定位出发,选择深刻领悟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心有大爱情系百姓的作者来及时完成。当然,作者队伍建设是动态的过程,既要重视大家名家,也要关注理论新人培养,才能实现高水平作者队伍的可持续。

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旗舰媒体。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下,网络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传媒业的深刻调整,互联网已成为新闻传播和舆论斗争的重要阵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引导力,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是党报党刊当前的紧迫任务。

目前,中央党校报刊社现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学习时报》已经成为党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思想理论传播媒体,其他三种期刊也都在各自领域展现出了中央党校理论期刊的魅力,理论网和学习时报网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学习时报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公众号已经有了超千万的阅读量,四个传统媒体和四个新兴媒体相互融合的态势正在形成。但是,与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中央党校报刊社媒体融合的潜力和空间相比,融合的力度还不大,融合的程度还不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必须迎难而上,锐意探索,攻坚克难,才能创造新的辉煌。报刊社将按照积极推动、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确保导向的要求,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守正创新。以《学习时报》为龙头,以媒体融合发展创新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发展,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推动报刊网号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实现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尽力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取得新突破,让“融媒体”理念添彩思想理论主题宣传,让党的声音成为新媒体最强音,努力建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理论主流旗舰媒体。

古人云:“不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不忠。”我们将以对党忠诚集中教育为新起点,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战略任务,着力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着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以新视角、新素材、新表达、新技术,记录改革风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阐释中国道路,引领社会思潮,全面提升中央党校报刊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权威性,努力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为党的思想理论宣传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