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革命文化与党内政治文化

2017-05-03 17:33:1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认真汲取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涵,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五四运动以来,面对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为救斯民于水火,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由此,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中,孕育形成了独具红色气质的革命文化,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政治文化的道德理想与价值追求。这种道德理想主义的革命信仰就是我们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温故方能知新,要深刻阐释和准确把握以革命理想、忠诚意识、牺牲精神、红色基因为核心的革命文化精髓,以此来涵养党内政治文化。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来自五湖四海、具有高度革命觉悟的先锋分子,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正如毛泽东所言:“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我们共产党人在坚持革命理想方面,始终都异常清楚、异常确定和毫不含糊。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政治信仰,把实现一个没有剥削、压迫、奴役的,平等、自由、幸福的,人民彻底解放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奋斗目标。正如党的二大宣言所强调:“为和平而战!为自由而战!为独立而战!和平、自由、独立万岁!受压迫群众之解放万岁!”并以此相号召,团结了一大批有志之士,密切合作,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关键要看每一位党员在革命理想上是否坚定不移,《党章》也明确要求党员必须具有革命意志。因此,全党要保持在革命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忠诚意识刻于心。在1922年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明确强调:“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必须造就一大批忠诚于党组织的先锋战士。只有党员忠诚地为民族、为人民、为党而工作时,革命事业才能取得胜利;相反出现叛徒,革命事业则会遭受严重损失。延安时期,面对部分党员对党隐瞒、说假话、鬼话连篇的现象,陈云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中指出:“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每一名党员入党时都要举行严肃庄重的仪式:面对党旗,举起拳头,庄严宣誓。拳头代表心,誓词就是对党发于心的承诺,守不住这个初心,就做不到对党忠诚。

牺牲精神永不忘。毛泽东讲过:“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我们党不是一个狭隘的小利益团体,而是代表全人类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大政党。共产党员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他们时刻准备着牺牲,不是为了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必要时“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在共产党员看来理所当然是应该的、值得的。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为了人民的彻底解放历经苦难,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现在生活于和平年代,不会常有牺牲的事情,但要铭记先烈们伟大的革命牺牲精神。正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言:“共产党员应该从眼前所处的环境,眼前所接触的人们,眼前所能进行的工作,来开始和开辟我们改造世界的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工作。”因此,在日常琐碎的工作中,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时刻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牢记共产党人的第一政治身份。

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文化的实质就是红色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的红色气质发表讲话,强调,“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保证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红色,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独特气质,它意味着一种浪漫,一种革命理想主义者的浪漫;它意味着一种赤诚,一种先锋队对民族前途命运的赤诚;它更意味着一种牺牲,一种共产主义者大无畏的牺牲。自建党之日起,我们的党旗选择了红色,我们的军队称为红军,我们的党员也常把“一颗红心献给党”。新华社去年拍了微电影《红色气质》,各方面反馈效果都非常好。最近一尊厚重伟岸的红色旗帜雕塑矗立于中央党校综合楼广场前,这也充分体现了党的最高学府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也是要让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铭记自身的红色气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